返回首页

邮储银行:从三方面推动理财子公司对接资本市场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6日在第21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初步计划从长期的标准化债权以及含权类投资、未上市的股权投资、直接参与二级股票市场三方面推动理财子公司对接资本市场。

  具体来看,一是发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资金优势,参与长期的标准化债权以及含权类投资,比如可交债、可转债、ABS、类REITs产品。二是未上市的股权投资,比如Pre-IPO、PE,过去银行表内对于缺乏抵押品的轻资产企业不好对接,传统信贷支持有一定难度,但有些客户希望博取高收益,可以容忍承担一些风险,理财子公司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三是直接参与二级股票市场,初期可通过与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合作,以MOF、FOF的方式参与二级市场,同时加快培养理财子公司自身投研能力,不断扩大投资规模,直接开展二级市场股票投资。

  徐学明表示,邮储银行按照理财子公司人员、业务、系统与母行分离的原则,着手开展筹建工作,重点聚焦系统建设和专业人才补充。在系统建设方面,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提升科技赋能、突出多场景应用,力争将理财子公司IT系统打造为集产品管理、投资管理、销售管理、客户服务、嵌入式风控、智能运行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资管业务平台。同时,按市场化机制招聘了近百名专业人才,近期将陆续到位。

  谈及邮储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优势,徐学明提到,该行与战略投资者有非常好的协同优势。“我们引进了10家战略投资者,境外6家,境内4家。境外6家中有的既是投行又是商行比如JP摩根、瑞银、星展银行,在资产管理领域有领先优势。国内的蚂蚁金服、腾讯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这些机构对邮储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对于理财业务转型,中国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介绍,该行在产品管理、投资者教育、系统完善等方面投入较大精力。一是抓住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主线,以定期开放类产品为主,以现金管理产品和多策略产品为补充的产品体系,通过成立独立的产品团队,建设新的产品制度,加强产品精细化估值核算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强化信息披露等工作。从2018年年初到现在,共发行60余支净值产品,截止到5月份净值型产品规模达到1459亿元,占比17.3%。二是在客户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三是组建了强大的系统建设团队,在投资交易管理、产品估值核算、手机银行功能完善等方面加大了系统开发。

  对于理财转型过程中的挑战和难点,步艳红认为,一是投资者教育,这是一个长期过程,机构需要教育客户通过长期持有产品获取稳定的收益。同时,管理机构也需要通过价值投资来获取绝对收益,为客户创造稳定的价值。二是投研能力不足。过去银行理财业务更多以标准化债券和债权为核心,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相对于基金公司、券商和保险资管有一定短板。“未来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需要搭建投研一体化的专业体系,通过在宏观、货币政策、行业策略研究方面形成大类资产配置和资产周期轮动的投资理念,为客户的财务配置提供相应咨询服务,才能很好地完成转型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