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交易机制 科创板平稳运行可期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指出,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方面新变化。易会满表示,近期,证监会将陆续推出一揽子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对科创板期待较高,参与热情也较高,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人数超过250万人。对可能出现的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等情形,监管部门已进行调研,未雨绸缪。与此同时,对应证监会将陆续推出的一揽子对外开放务实举措,监管部门已对照开出工作清单。

  推动平稳开市稳健运行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人数超过250万人,可参与科创板交易资金规模较大。从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申购情况看,申购资金超过1200亿元,整体申购倍数超过十倍,其中包括不具备科创板交易权限的小散户。因此,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需求是旺盛的。在供给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设立科创板初期,有一些股票涨幅较大,是较为正常现象。

  为防止股票价格剧烈波动,促进市场平稳运行,该负责人表示,在科创板交易机制上做出相应安排。一是设置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即在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者是在下跌达到一定幅度时停牌一段时间。该机制主要是为给予市场一段时间冷静期,减少非理性炒作。另外一个安排则是,在连续竞价阶段,引入有效申报价格范围。

  此外,从创业板等开板的历史经验角度看,新设立的市场在开板初期波动较大,但是会有一个逐步回归过程。

  开放措施将陆续推出

  易会满提出,证监会将陆续推出一揽子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证监会有关部门获悉,对应九项对外开放举措,监管部门已对照开出工作清单。

  其中,工作清单主要内容包括发布经过修订的QFII和RQFII办法,合资券商基金境外股东“一参一控”即日起执行,外资银行可单独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将适时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20号胶期货将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可投资港股通标的,债券将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在交易所债市推出“债券通”,建立交易所债市直接入市的模式,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债市开户投资,将进一步明确熊猫债发行管理办法,解决会计准则适用、境外中介机构监管等举措。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相关法律修订和配套制度完善,尽快履行必要的内部报批程序,扎实推进上述对外开放措施落实落地。

  在此过程中,证监会也将加强与境外机构和投资者沟通,做好有关政策咨询和解读工作,继续深化与境外金融机构跨境金融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证监会将完善风险监测,丰富政策工具箱,提升审慎监管水平,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