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温信祥:支付行业要做精做细 迈向高质量发展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中国支付已经改变了城市生活,使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未来支付行业要做精做细,迈向高质量发展。

  温信祥表示,银行、支付结构以及第三方支付、非银行支付结构已构成双供给主体,线上线下双渠道主要服务于个人和法人两方面的需求主体,这方面的供给已经相对能满足需求,现在需要迈向高质量发展。

  温信祥介绍,2010年以前,央行集中精力打造了约10个系统,包括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网银系统、外币清算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核算系统等,实现了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2010年,央行颁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获得正式许可,包括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他们发展非常迅速,解决了很多问题,但在此过程中可能有一些消费者保护工作没有跟上。2015年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央行进行互联网金融整治和非支付市场的整治,支付行业开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未来支付行业发展应该更重视质量、效益、效率,而不是继续铺摊子。”温信祥认为,从数字看,很多已经相当饱和,我国ATM机、POS机拥有量在世界上都是平均线以上,供给基本充足,未来要做精做细。

  温信祥表示,在5G时代,网络支付会更加优化,支付场景会更加智能,央行对支付的监管也会更加敏捷,对消费者的保护会更全面。支付行业不但会给城市带来美好生活,也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