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和成:向世界500强进军

黄灵灵

  □本报记者 黄灵灵

  新中国成立70年间,国内化工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不仅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更在行业格局上实现从依赖进口到进军出口的华丽蜕变。期间,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企业,历经挫折与洗礼,谱写行业变革历史,最终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

  新和成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中小板的“001号”选手,新和成在创办31年间,从一家县城校办企业成长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巨头之一,同时积极布局香精香料、新材料、原料药等领域。

  在中小板上市后,公司的总资产、总市值分别增长近13倍、28倍。上市15年以来,没有一年出现亏损,且坚持每年分红,加上2018年股东大会已通过的分红议案,累计分红达60.59亿元。面向未来,公司董事长胡柏藩表示,公司正积极扩大产能,不断改进生产工艺、降低成本,未来的规划是把公司打造成国际著名的精细化工大型跨国企业,争取跻身世界500强。

  天姥山脚下的中小板001号

  新和成总部坐落于天姥山下,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内。办公楼及实验楼均为清水混凝土建筑,搭配竹林设计,走进公司学院气息扑面而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上下都称呼董事长胡柏藩、副董事长胡柏剡为大胡老师和小胡老师。“平时遇到公司其他领导也都称呼为老师,感觉领导们更像是前辈,而不只是上下级关系。”

  这样的工作氛围与公司脱胎于校办企业有着强关联。新和成前身为新昌县有机化工厂,成立于1988年。上世纪80年代,国内化工行业还处于消化引进技术阶段,推动开发创新和提高设计水平迫在眉睫。

  胡柏藩回忆道:“我一开始不想做企业,大学毕业后在一个很小的中学里教书,打算边教书边准备考研究生。但是学校没钱,想办个校办企业改善办学条件。当时没有条件贷款,就跟学校老师们借钱,凑了10万块,租一间小厂房就开始做。”

  “最开始是做废酒精回收,我带着6个工人三班倒,第二年就把10万块赚回来了。”胡柏藩笑着说道。之后几年,公司把盈利规模做得越来越大。

  到了1998年,创立10周年之际,新和成系统地梳理办企业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建立了一套制度。“当时我们就意识到,公司不可能一直停留在做这几个产品,以后产品会越来越丰富,所以公司取名要综合一点,改名为新和成。”胡柏藩介绍道,新和成精练自公司的价值观,即创新、人和、竞成。

  也正是在这一年,新和成成功研发出维生素A,彻底改变了我国维生素A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并在日后成为新和成拳头产品,助其坐上全球四大维生素厂商“宝座”。

  2004年,中小板开板,新和成作为中小板001号选手登陆资本市场,开启上市篇章。“敲钟时大家都很兴奋,深交所的领导也嘱咐我们作为中小板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要带好头,这样的嘱托我一直记在脑子里。”胡柏藩说道,新和成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提供的帮助。

  伴随中小板走过15年,新和成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从2004年的16亿元、11亿元、7261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19亿元、87亿元、31亿元;总市值从上市之初的15亿元增长到目前的429亿元,增长了近28倍。

  “上市前公司行业地位很低,现在公司已有多个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是销售冠军。”胡柏藩表示,上市也提升了公司的美誉度,吸引大量优秀人才,也有利于市场推广,股东对公司信任度大大增加。

  行业洗牌利好龙头

  时间不止、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伴随新中国70年发展,逐渐刻入中国企业的血脉。经过31年发展,如今,新和成已跃身成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全国大型的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企业和香精香料生产企业,业务涵盖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新材料和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

  在营养品板块,公司现有维生素A产能8000吨、维生素E产能36000吨、维生素D3产能2000吨、虾青素产能500吨、蛋氨酸产能50000吨,多数产品市场占有率位于全球前列;在香精香料板块,公司具备芳樟醇系列产能12000吨,柠檬醛系列产能8000吨;在新材料板块,公司现有PPS产能15000吨、PPA产能1000吨。

  从公司的营收和毛利构成来看,营养品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营养品板块营收占比一直维持在65%以上,毛利占比维持在70%以上。对于营养品业务板块的未来走势,胡柏藩的预测是:机会比挑战多得多。

  在胡柏藩看来,机会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营养品板块前景较好,人及动物养殖对营养品的需求是刚性的,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未来营养品行业将保持稳健增长;二是对营养安全性、高效性要求越来越高倒逼企业进步,投入更多资源进行营养有效性的研究及技术研发;三是产业转型升级利于优质企业。“当前政策环境强调化工企业生产要安全、环保,必须建在园区里,这会对行业进行洗牌,实现优胜劣汰,对领先企业是新机会。”胡柏藩说道。

  在营养品板块中,维生素A、维生素E、蛋氨酸等是公司的强势产品。其中,维生素A具有维持正常视觉功能,也是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促进生长与生殖必不可少的重要化合物,下游主要用于饲料添加剂,其余应用领域包括医药级食品等。

  中信建投化工行业分析师郑勇指出,由于维生素A合成工艺复杂,技术壁垒高,中小企业难以进入,全球产能基本集中在新和成、帝斯曼、巴斯夫、浙江医药、安迪苏和金达威6家供应商手中,呈现寡头垄断格局,行业CR4(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高达78%。其中,新和成现有产能位列第一。供需方面,2018年全球维生素A总产能约为3.7万吨,需求约2.7万吨,需求/产能比约为73%,处于相对紧平衡状态。

  “维生素市场向好造就了一批企业,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竞争,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激烈竞争下,小公司发展受阻,大公司想提升产能,行业将会走向兼并。兼并之后,市场和价格将趋于稳定。”胡柏藩表示。

  维生素价格在2018年底至今年一季度持续下跌。郑勇指出,预计经销商库存处于低位。同时,近年来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使寡头的议价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在蛋氨酸领域,新和成是国内第一家做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氨酸的公司,实现国产替代。郑勇指出,蛋氨酸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极高,且生产工艺流程相当复杂、技术壁垒极高,因此全球蛋氨酸市场行业集中度很高。

  争做精细化工大型跨国企业

  除营养品外,公司产品还有香精香料、新材料等,2018年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4.02%、4.59%。其中,公司香精香料销售收入从2007年0.71亿元增长至2018年20.86亿元,十年内增长达到28倍,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6%,市场份额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公司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改进,香精香料产品毛利率显著提升,从2012年的14%逐年上升至2018年的54%。

  另外,公司新材料板块的主要产品为聚苯硫醚(PPS),产能达到15000吨。全球PPS需求也将随着环保、汽车和电子工业的发展而继续稳步增长。除现有产能外,公司在建及规划项目蕴含成长动能。

  但公司发展同样面临一些挑战,“行业变化很快,不断有新技术出现,因此我一直告诉员工不能放松,一定要努力。”胡柏藩说道,对研发人员的要求是要热爱专业,边学习边实践。同时,公司将奖励机制与研发成果挂钩。

  经过多年的科研投入,公司目前拥有15个国家重点新产品、70多个省重点新产品,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引导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3项、国家863计划3项,授权专利达到161项。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20年国内化工行业的主旋律是增产能、扩规模,未来的主旋律则是产业升级,而产业升级的两个主要方向:一是进口替代补短板,二是降成本,通过建设一批世界顶级化工基地、将全产业链成本压缩到极致,形成对现有产能显著的成本优势。

  如何应对产业升级变化?胡柏藩指出,将从三方面提升,争取把公司做成国际领先的精细化工大型跨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在产品方面,公司将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优化成本管理,努力将产品销往全球;在技术方面,国内和多所大学、研究所、研究院合作,上半年我们和丹麦科技大学共同投资设立研发公司,接下来还会继续到全球最发达的地方设立研究院;在生产方面,相信公司将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逐渐走向世界。”胡柏藩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