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人士详解科创板打新理财产品 理财资金绸缪深度参与科创板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在科创板即将开市交易之际,多家银行开始推出与科创板相关的理财产品。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银行开始不断探索科创理财产品的新模式。比如,光大银行近期推出了以科创打新基金策略为主的产品——阳光橙优选科创FOF理财产品。

  一款科创板打新产品的关键要素是什么?产品运作模式如何?未来又将如何深度参与到科创板?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的相关人士,请他们详解科创板打新产品的特别之处。光大银行资管部相关人士称,未来在成立理财子公司后,光大银行将直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或会发行偏股型产品。

  为深度参与科创板打下基础

  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资本市场及另类投资处权益投资经理表示,未来要靠科技和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科创板是不能忽略的主题之一。光大银行一方面要参与这一重要事物,另一方面也要控制风险。因此,光大采取了固定收益+打新的策略。“在保证基础收益的情况下参与投资科创板,为我们加深对科创板的了解和进一步深度参与科创板打下基础。”

  从产品的投资策略看,上述投资经理介绍,阳光橙优选科创FOF理财产品与过往打新策略区别不大,只是增加了一个科创板要素在其中。但科创板打新和主板有所不同,制度设计上其对新股的定价能力要求更高;在绝对投资比例上,打新所占的仓位非常小,持有时间不会特别长,上市之后几个交易日就会出售。当前打新的占比虽然不高,但光大会积极参与新股发行。

  但该投资经理也提示,银行理财客户对风险相对厌恶,偏好稳健的金融产品。公募基金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收益波动性会比较大,尤其是科创板上市前五日不受涨跌幅限制,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当前光大的理财产品正从预期收益型过渡到净值型。但面向目前银行的主要客户,直接发行一款风险较高或权益类占比很高的产品,客户接受度不会很好。”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产品及销售管理处产品经理表示。

  或将发行偏股型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要求非常高。上述产品经理认为,从普惠金融角度看,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理财产品降低了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门槛,让客户拥有更好的体验。同时,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股票会有一定的波动性,因此,购买理财产品也可以让客户以较低的资金来尝试科创板投资。

  对于未来还会围绕科创板做哪些布局,上述投资经理介绍,“不光是理财资金,大家对新生事物都在观望。我们是先通过打新入手积累经验,未来在成立理财子公司后,银行可以直接参与到二级市场的投资,或会发行一些偏股型产品。这是一个分步骤的计划。”

  此外,谈及长期资金,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产品处负责人表示,长期资金是整个资管行业追逐的对象。长期资金天然会有长期收益,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讲,如果资金池非常短期,可能也很难匹配长期资产和企业负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