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科创板网上中签率相较此前新股平均水平提升约70%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7月11日,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从目前科创板部分公司询价结果来看,与A股此前新股相比有四点变化值得关注,其中提到,科创板网上中签率提升约70%左右。

  分析科创板询价结果体现的四大变化,中金公司表示,首先,发行市盈率相较此前的新股有所提升,超募现象再现,可能影响科创板的打新收益预期。23倍市盈率上限不再适用科创板后,已经公布发行价格的14家科创板公司发行市盈率中值53倍,均值60倍,多家公司的实际募资额超过了招股书披露的计划募资。

  其次,网上中签率相较此前新股平均水平提升约70%左右。受科创板市值门槛限制,目前参与科创板的网上投资者数量不到300万户,相较A股此前新股明显下降(年初以来中值在1300万户左右)。受此影响虽然科创板网上总配售比例相较A股此前新股有所下调(从回拨后占比90%下调至20%-40%),但网上中签率不降反升。目前公布中签率的几支新股中值为0.06%,相较A股此前新股提升70%左右。

  再者,单个网下投资者获配比例显著提升。受6000万的市值门槛要求以及个别新股设定网下申购下限影响,目前科创板的网下初始询价投资者数量只有2100家左右,相比A股此前新股的网下投资者数量明显下降(年初以来中值在5200家左右)。在市场化询价后,网下入围成功率也从A股此前新股接近100%的水平下降至不足70%。目前科创板网下有效投资者数量中值仅为1700家左右,为A股此前新股的1/3。加上目前科创板的网下总配售比例明显提升(从回拨后占比10%上升至70%左右),单个网下投资者的获配比例目前在0.37%左右,相较A股此前新股的0.017%,增幅超过20倍。

  基于目前几家科创板企业的发行情况,中金公司粗略估算对于3亿元左右的产品而言,A类、B类、C类网下申购科创板年化收益率较为集中的区域分别为0-3.03%、0-2.85%、0-2.12%。粗略测算持有20万元沪市流通市值的网上投资者申购科创板新股年化收益率较为集中的领域为0-1.19%。

  中金公司提示,在市场化询价后,科创板的新股申购风险可能有所提升,由一二级市场价差带来的A股此前新股在上市初期“只涨不跌”现象在科创板出现概率降低。未来在参与科创板投资中,无论是新股申购还是二级市场投资,均需要注重科创板企业的基本面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