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个股分化格局初步形成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牛仲逸

  科创板首周运行结束,整体态势保持平稳,理性之中不乏亮点。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以期让市场充分博弈,体现股票真正价值,后市还需从基本面出发参与科创板投资。

  两融规模持续增长

  在无涨跌幅限制规则下,科创板上市首周,个股强弱分化格局已初步形成。

  具体看,若以上市首日最高价为参照依据,沃尔德、福光股份最新收盘价高于上市首日最高价,而南微医学、交控科技盘中曾突破上市首日最高价。

  从个股周涨幅看,以发行价为基准,Wind数据显示,25只个股平均涨幅达到140.2%。其中,安集科技涨幅最大,达到349.73%;心脉医疗、航天宏图、西部超导涨幅超200%,分别为215.06%、210.67%、210.67%。容百科技涨幅最小,为67.88%;其次为新光光电70.65%、中国通号71.11%。

  从成交金额看,Wind数据显示,中国通号、澜起科技周成交金额突破百亿元,分别为232.18亿元、111.03亿元。中微公司、南微医学超过70亿元,依次为80.83亿元、75.07亿元。瀚川智能周成交额最低,为26.99亿元,其次为铂力特28.51亿元、新光光电32.44亿元。

  此外,从两融情况来看,科创板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总规模连日增长。22日,融资余额报12.75亿元,融券余额报7.97亿元;23日,融资余额报14.59亿元,融券余额报9.27亿元;24日,融资余额报16.42亿元,融券余额报11.39亿元;25日,融资余额报17.97亿元,融券余额报13.50亿元。

  科技成长龙头受青睐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周三科创板个股全线上涨,达到一个小高潮,周五则迎来分化,仅两只个股上涨。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科创板市场对于专业性要求非常高,这其中包括技术分析、波段操作及风控能力,因此对于科创板前期交易要更加理性看待,把控风险,不能盲目追涨杀跌。

  从中期视角看,借鉴创业板经验,科创板个股分化与价值回归也是主流趋势。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随着上市时间延长,科创板新股一年内的破发率会随时间推移而上升。

  长期来看,付立春认为,同A股其他板块一样,决定科创板长期收益的仍是企业的长期价值,需要对公司进行深入研究。相较于行业板块,公司自身更重要。

  从本周A股市场整体看,比价效应下,A股中优秀科技公司的估值水平有明显提升,科技成长龙头受到市场青睐。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科创板聚焦的高研发投入的硬科技领域将形成独特的估值体系,将成为A股科技股的估值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