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曙光:农银理财将从六方面推进业务转型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曙光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银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理财子公司具有客户优势、资金优势、渠道优势。农银理财将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坚持稳健的经营风格,在业务上不追求大而全,在投资上不追求短平快,在市场竞争中积极寻求合作共赢,力争为客户提供贴心、安心、放心的财富管理服务,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农银理财成立后,过渡期内原总行资产管理部将暂时保留,现阶段的主要职能定位是:代表母行将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老产品、老资产委托给农银理财经营,并履行委托人职责;统筹推进存量资产处置及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协调总分行关系,促进行司联动,确保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轻装上阵’。”马曙光称。

  在与母行及母行其他子公司协同发展上,马曙光认为,农银理财作为脱胎于农业银行集团的综合化经营子公司,与母行各业务板块、各级经营机构有着天然的联系。未来要在与母行及其他子公司风险隔离的基础上,实现业务协同发展。一是与母行在客户拓展、联合营销、资源互荐、产品研发等方面保持协同,满足母行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助力母行的客户维护与业务拓展,最大限度发挥农银理财对母行经营转型的战略支撑作用。二是充分利用母行其他子公司在证券市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跨境投资、长期限资金供给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通过委外合作、客户互荐等方式实现共赢。

  对于农银理财将在哪些方面推进业务转型,马曙光表示,一是推进产品转型。农银理财将打破传统业务模式,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管业务本源,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公募产品为主,私募产品为辅;以固收类产品为主,非固收产品为辅,逐步搭建涵盖固收、混合、权益等类别的净值型产品体系,丰富产品功能,提升客户体验。

  二是完善客户分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按照穿透识别原则,甄别、区分不特定社会公众与合格投资者两大类客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客户分层,向投资者销售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理财产品。

  三是加强渠道建设。首先,依托母行集团建立渠道销售体系;一方面依托母行分支机构实现线下渠道触达,另一方面依托母行线上渠道实现营销信息精准推送,以提升获客、活客能力。其次,加强与外部机构在产品代销、生态圈共建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销售渠道的深度和宽度。再次,整合母行和外部机构的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界定核心客群、分析交易习惯、评价销售队伍,为产品研发、智能投顾、精准营销提供支持。

  四是提升投研能力。农银理财将对标市场化资管机构,逐步建立多资产、跨市场、多策略的投研体系。首先,细化专业投资团队建设,着力打造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以投资业绩为导向的投资经理队伍。其次,成立专门研究团队,打造涵盖宏观、策略、行业、具体标的的全方位研究能力,完善投研一体化运作机制,提高研究成果向投资决策的转化水平,构建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运作能力、跨市场运作能力和多策略运作能力。再次,加强与外部机构的投研合作,通过“自主+委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提升理财业务的整体投研能力。

  五是提高风控水平。首先,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强化风控团队建设。农银理财董事会、高管层设置了专门委员会统筹、落实风控工作,强化与母行的风险隔离,同时,根据子公司三道防线风险管理需求增设内控合规、内部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其次,进一步强化风控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符合未来理财业务特点的风控制度并严格落实。全面提高对合规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管理水平,实现理财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是强化IT系统建设。在当前理财IT系统独立部署的基础上,推进新一代资产管理业务平台建设,打造农银理财数据集市。逐步建立包括智能营销、智能投顾和智能客服的智能营销体系,加强对投研一体化、量化交易、风险管理的系统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