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尚福林:金融对外开放要和防范风险并重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CF40特邀嘉宾、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金融开放制度规则正在加速完善,我国金融市场必然迎来制度性、系统性的开放新局面,一定会向世界释放更大吸引力。同时,要不断提高金融监管水平,金融对外开放要和防范风险并重,金融监管能力要与开放的程度相匹配。

  尚福林表示,要坚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开放原则。一是要在改革爬坡过坎过程中尽早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我国金融市场在很多领域竞争还不充分,服务质效还难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应尽快打破利益藩篱,建立互利共赢的金融新格局。二是在全球战略变化中抓好战略布局,要积极发挥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优势,发挥与我们有合作或者合资的外资银行在全球布局的优势,配合“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尽早谋划实施重点布局,多点开花的金融开放战略。

  “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方向。”尚福林认为,金融业是竞争性行业,需要通过竞争不断提高效率和活力。金融开放要坚持以我为主,将金融开放放到国家全局当中谋划,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将外资进入我国带来的竞争力转化为改革的发展动力,学习借鉴外资进入所带来的先进经营理念和成熟的市场经验,改变我国金融业大而不强的情况,在业务模式上由同质化加快向特色化、专业化转型。推动公司治理结构向纵深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在持续推进金融对外开放的过程当中,关键还是要始终坚持本源,专注主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金融服务需求,实现金融自身发展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要通过引入风险管控、信用评级、财富管理、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等方面具有特长的专业外资机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

  “引进这些行业,对国内的这些行业会有冲击。”尚福林强调,要提高自身的应对能力,通过引进这些外资机构、引进这方面的业务促进国内金融机构由数量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冲击本身对我国企业自主创新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企业创新型的升级步伐。金融业必须借助对外开放加快自主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质优、价廉、高效匹配的金融服务。

  此外,尚福林表示,要坚持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金融监管水平。金融对外开放也不能一放了之,要和防范风险并重,金融监管能力与开放的程度应相匹配。一要加深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要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办事,积极参与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需要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和法制化的营商环境,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对标高水平国际规则,在金融体系稳定评估、反洗钱、反恐评估等方面,客观反映中国的情况,争取公平待遇。同时,更要从学习、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逐步转向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引领国际规则制定,提升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当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