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尼尔森: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保持115点高位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尼尔森13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5点,与上一季度持平,持续保持高位。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Justin Sargent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六稳’政策加快落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凸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有效促进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报告显示,构成消费趋势指数的三大因素均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其中,个人经济情况从上一季度的70点增长至71点,达到历史高位;消费意愿与上一季度持平,为61点;就业预期为77点。

  Justin Sargent表示,政府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企业税费成本降低,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活力,同时个税改革使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拉动了社会消费增长。

  从不同区域来看,各区域消费趋势指数稳定。东部地区消费趋势指数仍保持高位运行,为124点。北部和南部地区均实现近3个季度稳步增长,尼尔森数据显示,二季度北部消费趋势指数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109点,增长至113点;南部地区消费趋势指数较上一季度涨2个点,为118点。其中,北部地区近半年就业预期及个人经济情况整体向好,分别为72点和71点,南部地区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明显提升,较上一个季度分别跃升7个点和5个点,分别为71点和66点。

  从不同级别城市来看,一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趋势指数均实现了近四个季度的稳步增长,近半年增幅更为显著。其中,二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持续领跑,分别为118点、120点,分别上涨1个点和3个点。一四线城市紧随其后,均为114点。农村区域保持平稳,为113点。

  尼尔森研究发现,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的提振带动了一二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的增长,其中,三线城市的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表现亮眼,分别跃升6个点和2个点,达到了78点和70点。一线城市的个人经济情况较上季度增长4个点,为78点,消费意愿保持稳定,为65点。二线城市的个人经济情况也实现了小幅上扬,提升1个点,为78点,消费意愿为68点,较上季度增长2个点。

  “今年上半年就业、物价、收入等民生指标均表现较好。其中,物价基本稳定,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提振了居民的消费意愿。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服务性消费需求潜力逐步释放。同时,三次小长假对二季度的整体消费做出了极大贡献,对整体趋势企稳起到积极作用。”Justin Sargent表示。

  报告预计,未来一年,汽车、个人数码、保健品高端国货或有更多机会。尼尔森调查结果显示,在汽车领域,51%的消费者在未来一年倾向于购买国产汽车品牌,36%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品质更好但价格相对较贵的产品,另有18%的消费者愿意为能体现身份和地位的东西多花钱;个人数码产品方面,43%的消费者会选择国产品牌,44%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品质更好但价格较贵的个人数码产品品牌;此外,保健品方面,39%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国产品牌,33%在选择保健品时也更倾向购买品质更好但价格较贵的国产品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