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黄金十年”到“双龙出海” 东航开启新征程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过62年发展,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航”)已跻身全球前十大航空公司,拥有员工近10万人,机队规模超过720架,年运送旅客超过1.2亿人次。

  近日,东航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表示,东航正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按照东航确定的“1232”发展新思路和总体规划,到2020年,东航机队规模将超过820架,基本实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的战略目标。

  三大战役 打造黄金十年

  2009年至2018年,东航实现连续十年盈利、十年滚动事故率为零,创造了最长盈利周期,创造了公司发展史上的“黄金十年”。

  2008年,东航亏损140亿元。时任南航集团总经理、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临危受命。“2008年12月12日,我从总部在广州的南航调任到上海当东航董事长,上午我是南航集团的总经理、南航股份的董事长,下午就变成了东航的总经理和东方航空的候任董事长。”刘绍勇回忆道。

  东航制定了“断臂”“止血”等一系列计划,严格控制各项开支,管理层带头减薪。2009年1月至10月,东航实现盈利18.5亿元。这场战役被刘绍勇称之为“起死回生之战”。

  东航、上航重组被称为三大战役中的“发展之战”。2009年6月8日,经相关部门批准,东航、上航宣布重组。当年年底基本完成。重组后,“新东航”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2010年,东航打响“保障世博的扬名之战”。

  数据显示,十年来,东航总资产从2008年底的868.23亿元增加至2019年4月的3323.68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75.72%以下,净资产由-49.02亿元增加至708.66亿元,10年累计盈利513.2亿元,每年对国家利税贡献超过100亿元。全机队规模从240架增加到720架,平均净资产回报率超过11%,居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

  领衔混改 探索国企改革

  2015年,《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发布,包括民航在内的7大领域被列入。

  在混改探索方面,东航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5年引进达美航空成为东方航空(东航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最大境外单一股东。2016年,携程参与东方航空定增发行。2017年7月,东航通过海外全资子公司持有法荷航约10%的股权。东航旗下的东航物流,2017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成为民航领域首家混改落地企业。数据显示,东航物流混改以来,业绩持续创出历史新高,2018年负债率已优于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平均水平。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东方航空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中联航”)入围国资改革“双百行动”计划名单。东航与均瑶集团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及旗下的航空主业公司开启“股权+业务”全面合作。

  刘绍勇表示,未来东航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创新转型,把东航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有企业,建设成具有航空生态体系特征的世界一流航空产业集团。

  大兴东航 迈出重要步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基地建设项目,是公司在‘十三五’期间投入最大的基建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转场工作,是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转场搬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正式投运,是新时代公司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出的最具战略意义的重要步伐。东航将举全集团之力打造北京枢纽。”刘绍勇说。

  按照东航相关规划,东航将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中联航及相关航线的转场运营,加快把大兴机场打造成为战略门户核心枢纽和天合联盟亚太枢纽的双枢纽中心,与上海共同形成“双龙出海”的战略格局。到2025年,东航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飞机180架至200架,预计日均航班投放量超过650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