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砥砺奋进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快看快看,这是我们国家第一辆‘红旗’汽车。”一位年轻的母亲对儿子说。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现场,类似的话语不绝于耳。

  展览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步入展馆,仿佛坐上时光机,“穿越”回每一个光辉时刻。沿着“时间轴”从1949年走到2019年,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模型、一段段视频,浓缩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

  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遥想当年,年轻父母对孩子讲述英雄人物的事迹,透着稚气的小朋友不断提出各种问题……虽然参观者年龄、口音各异,但无不感叹着70年来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下线、第一台“北京”牌黑白电视机研制成功、第一颗极轨气象卫星发射成功、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如今,我国高铁里程和高速公路里程已跃居世界第一,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和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这些“第一”就是7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最佳注脚。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对外投资和吸收使用外资第二大国。

  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在这些伟大成就的基础上,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动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