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邮储银行申购延期三周 战投拟锁仓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继渝农商行、浙商银行延期发行后,昨日,最后一家拟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亦发布公告称,原定于11月7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递延至11月28日。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股IPO上市时出现递延申购,已是行业惯例。今年来登陆A股的银行股,均无一例外出现了延迟发行。究其原因,均是新股发行价对应的摊薄后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

  根据《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相关要求,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

  根据市场化询价结果,邮储银行A股IPO确定的发行价格为5.50元/股,对应的2018年摊薄后市盈率为9.58倍,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静态市盈率,也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货币金融服务(J66)”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7.10倍),需连续刊登三周风险提示公告,导致申购延期。

  根据招股意向书,邮储银行初始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亿股,同时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本次IPO发行成功,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预计该行募集资金总额为284亿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该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27亿元。

  不过,上证报从业内了解到,邮储银行战略投资者对其持股进行了一定的“锁仓”,上市初期可流通股并不如想象的多,市场抛售压力不大。

  实际上,得益于良好的业绩表现以及优良质地,邮储银行受到了香港市场投资者的追捧。今年以来,在恒生H股金融业成分股的银行类别中,邮储银行H股累计涨幅远高于其他国有大行。

  因此,市场机构普遍看好邮储银行“回A”后的股价表现。“相较于其他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有更天然的零售资源禀赋,未来成功‘回A’后,资本市场对其的关注度和溢价都将更高。”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国泰君安撰文指出,随着资本补充到位,邮储银行存贷比及贷款占比指标仍有快速上升空间,将使该行在利率下行期资产收益率相对更稳。

  此外,邮储银行近年来分红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度已经达到30%。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资本金的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的增长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将继续维持具有竞争力的分红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