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焦津洪: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 加大法治供给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11月28日在2019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证监会将不断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法治供给。

  焦津洪表示,证监会在监管执法过程中,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注重依法行政,加快推动完善依法行政的法律制度保障,持续提升监管执法行为规范化、透明化程度,不断增强监管执法人员队伍和监管科技保障,采取了一系列促进依法行政的新举措,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法治供给,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焦津洪指出,法律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为资本市场依法行政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二是不断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透明化的程度。通过这些年的监管实践,证监会在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透明化程度方面积累了一些有利经验。三是为依法行政提供更好的人员信息系统等保障。同时,证监会大力推进中央监管平台建设,升级基础设施、整合信息资源,大幅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通过数据集中、数据建模、举证软件、质量控制、案件管理、调查辅助、执法监督等功能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主动发现和智能分析案件线索的能力,为执法提供先进软硬件的支撑。

  焦津洪指出,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围绕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进一步加大法治力度。特别是综合运用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和刑事处罚等法律手段,推动全面完善相关法律责任规定,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机制,并在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规范化、透明化程度的前提下,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法律规定落实到位,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持续净化市场生态。同时证监会将继续加大对依法行政的人员保障和科技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