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关键少数”须知敬畏守底线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以上市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汇票并贴现等方式占用大额资金,对外巨额投资最终却流向控股股东……一些“大股东”化身“野蛮人”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的丑态尽现,均是缺乏敬畏之心的表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深交所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违规事项已作出50余起纪律处分。

  敬畏之心是一种文化、一种氛围。实践证明,知敬畏守底线,方能行稳致远。钱财当前,大股东和实控人应满怀敬畏之心,增强上市公司意识,有所为有所不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增强内部约束和市场约束,同时应加大法治供给倒逼大股东和实控人遵守规则、诚信合规。

  莫让“敬畏之心”丢失

  A股市场素来存在“大股东”文化。A股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的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虽然股权集中有利于提高公司决策效率,但不乏有大股东借此关起门来做“土皇帝”,将上市公司作为敛财工具,一门心思把公司资源转移到自己的腰包。

  “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常怀敬畏之心”,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今年5月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并讲话时指出,作为市场主体,上市公司一要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走稳健合规的发展之路;二要敬畏法治,遵守规则,强化诚信契约精神;三要敬畏专业,突出主业,自觉远离市场乱象;四要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实控人、大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频现折射出敬畏之心的缺失。知敬畏守底线,方能行稳致远。一切与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对抗的行为,必然受到市场和法律的惩罚,付出沉重代价。

  内部约束市场约束“双管齐下”

  分析人士指出,从大股东违法违规案例来看,上市公司亟待增强内部约束和市场约束。

  “通过违规占用、担保掏空上市公司,盲目加杠杆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假借信息披露拉抬股价愚弄市场,均是不敬畏市场、违背市场规律的表现。”有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已发布17次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公告的盛运环保就是吃了前任大股东盲目扩张导致资金流断裂的亏,暴风集团妄想通过“资本运作”走做大做强的“捷径”,最终也落得一地鸡毛。

  “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只有深刻汲取教训,将敬畏市场、敬畏法治贯穿始终,将稳健经营、审慎经营贯穿始终,做到发展与风控能力相匹配,才能保持定力,行稳致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

  不敬畏专业,出了问题更为可怕。有的上市公司被指“不务正业”,投资领域多元化偏离主业,屡次为关联公司担保,大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股价跌破平仓线;有的上市公司,上市25年来公司主业多次变更,从电子元器件到房地产,再到广告媒体、区块链,A股热门概念一个不落,结果却是其收购的新媒体、互联网公司等接连爆雷。

  “主业应该是一家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也应是公司较为出色和优秀的业务,任何企业想要站上行业制高点,必须要做专做精主业。”董登新指出。

  实际上,深市公司中并不乏有远见卓识的大股东、实干家,不赚“快钱”,潜心主业,一大批高质量上市公司正以令人尊重的方式稳步增长,赢得投资者掌声,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期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也有不少公司在偏离主业后及时“悔棋”,意识到偏离主业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最终回归主业,再获“新生”。

  加大法治供给 强化契约精神

  说假话、做假账,操纵业绩、操纵并购,面对大股东林林总总的违法违规行为,究竟什么样的警示教育才最有效?也许真正挨过打,听过警钟鸣响的大股东,对敬畏法治之心才深有体悟。

  视法治如儿戏,部分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被曝刑拘,消息出来后无不引起公司股价大跌。前段时间,海印股份涉足“非洲猪瘟”防治疫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在深交所问询下,大批投资者和媒体纷纷质疑,股票交易出现异常,最终尝到了苦头,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高管职务,未能恪尽职守,对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然,大股东不是圣人,敬畏之心不仅要靠自觉,更要靠法治。上市公司乱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目前,资本市场正在加大法治供给。《证券法》修订稿草案增加了关于加大证券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内容,《公司法》《刑法》等的修订也在推动中,这些将完善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法治环境。“高压线”下,上市公司实控人、大股东尤其应该在守法合规上作出表率,切实做到敬畏法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诚信合规,强化诚信契约精神。

  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更需要大股东、实控人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可喜的是,保护投资者的环境持续优化,其中,推进先行赔付,投资者赔偿渠道不断完善。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驳回大智慧拒绝股民索赔的再审请求,大智慧面临巨额索赔,引发市场对建立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的期待。投资者保护生态持续优化,将进一步敦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上市公司发挥“头雁效应”走正道。证监会近期已正式发布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围绕7个方面,部署了40余项具体任务,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知“敬畏”方得始终,伴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上市公司必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市场呼吁,在高质量发展提速的同时,大股东、实控人别忘了带上敬畏之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