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增强发行上市标准包容性和政策可预测性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9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发挥资本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功能,吸引培育打造一批引领趋势、竞争力高、回报率强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是当前工作的主要抓手。阎庆民说,证监会最近提出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一是抓增量,把好入口关。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平稳开局,其制度安排、监管探索,为完善资本市场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优化发行条件,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和政策的可预测性,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上市企业培育和辅导,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二是抓存量,畅通出口关。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遵循优胜劣汰规律,退出本身不是目标,而是盘活资源、倒逼改革的有效手段。为此,证监会将推动完善破产重组制度,综合运用主动退市、强制退市、兼并重组、破产重整等多种渠道,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三是抓升级,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在盘活存量方面,要主动适应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健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制度,丰富并购重组之后的融资工具,积极推动完善相关税收等保障政策,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吸收合并,优质资产注入,重组上市方式有效盘活做大做强。

  四是抓机制,强化长期激励约束。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是科技型创新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制度安排,要积极借鉴科创板股权激励改革创新经验,完善激励制度,推动优化相关政策,支持各类上市公司依法规范实施激励。

  五是抓回报,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水平。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继续回报投资者。

  六是抓生态,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关注,共建良好生态,上市公司肩负着主体责任,中介机构负责专业把关,监管部门要持续精准监管,共同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供良好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