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证券潘向东:金融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稳定资金来源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北京召开。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1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上强调的相关措施将会极大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金融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稳定资金来源。
  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具体建议,潘向东提出:一是加大大型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比重。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银行要服务重心下沉,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中小银行聚焦主业,推动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更好服务县域中小企业。二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本月国常会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50BP,建议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应进一步明确降幅。三是支持和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资本市场是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场所,支持和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有助于支持中小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从根本上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建议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配套措施,例如增信、担保以及评级等配套融资措施尽快完善。
  会议还要求抓紧修改完善《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安排。对此,潘向东建议,要明确各个部门中小企业服务的具体职责,避免相互推诿,导致服务中小企业效率下降。建立激励机制,目前我国对中小企业服务缺乏激励机制,基层服务中小企业积极性不高,因此只有建立激励相容的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激励基层公务员和商业银行机构加大服务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建立有效容错纠错机制,避免追责制度对服务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冲击。鼓励金融科技创新,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继续完善一系列中小微、民企融资的配套措施,例如继续减税降费和通过TMLF等机制,充分用好财政部和央行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