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革持续深化 A股韧性渐强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月12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70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81家预增,114家略增,15家续盈,83家扭亏,预喜公司占比56%。展望2020年,市场人士认为,企业盈利进入回升周期,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盈利和估值双轮驱动下的“戴维斯双击”已蓄势待发。同时,伴随政策发力逆周期调节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企稳回升和估值抬升概率较大,A股韧性渐强。

  盈利增速回升概率大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研报分析,结合盈利领先指标和高频同步指标,预计A股公司归母净利同比增速2019年三季度见底,2019年全年增速为8%。

  在已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142家公司年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超过100%,7家公司同比增幅预计在10倍以上。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业绩预喜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在多维度政策发力下,宏观经济开始回暖,经济转型成果初见成效;二是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经济主体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微观市场活力提升。

  多家券商对2020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持乐观态度。海通证券研报测算,2019年A股净利同比增长8%,2020年A股利润增速有望回升至15%,未来一年半至两年是业绩回升期。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预期,2020年沪深300、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的全年盈利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5.9%,17.1%,11.3%。5G时代的到来推动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到来,如果并购重新活跃,那么对于创业板业绩增长将起到促进作用。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在研报中指出,展望2020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结构上会呈现出分化趋势,可关注景气度上升的消费和科技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