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发改委陈洪宛:2019年核准7293亿元企业债 三方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15日在2020债市发展论坛上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债券市场发展的初心。截至2019年11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97.6万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21.4万亿元,均位列世界第二,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近15%,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作用愈发明显。

  陈洪宛表示,国家发改委始终坚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企业债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企业债券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共核准213支、7293亿元,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一是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国家发改委把企业债券发展与“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更紧密结合,2019年共核准企业债券920亿元用于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项目建设。二是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2019年共核准企业债券250亿元用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205.7亿元用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15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109亿元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农村产业融合和贫困地区发展,105.7亿元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117.4亿元用于城市停车场建设,93.2亿元用于文化、养老、旅游等社会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三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2019年共核准民营企业发债300亿元,着力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期,吉利集团发20亿元企业债券,利率仅为3.78%,远低于同年同期限AAA民营企业债券加权平均发行利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