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352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占比近六成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2月9日,两市共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另有109家披露业绩快报,上述公司中,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公司接近9成,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接近8成。另外,2274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135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59.45%。已发布业绩信息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从披露时间看,2月份仅有70多家预计披露正式年报,3月和4月为披露的主要时间。此外,受疫情影响,专家预计很多公司年报发布会推迟到4月30日。

  109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

  2月7日晚,焦点科技对外披露2019年年报,成为两市第4家披露正式年报的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11.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168.03%;基本每股收益为0.64元。另外三家已披露2019年正式年报的上市公司为安靠智电、聚灿光电和海翔药业。

  除上述已发布正式年报的上市公司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两市共有109家上市公司对外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这些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71万亿元,上年同期为2.35万亿元;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为248.62亿元,上年同期为21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109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为5548.78亿元,上年同期为4871.88亿元。

  上述109家公司中,仅有13家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出现下滑;21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已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

  计算机等行业表现突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另有2274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135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59.45%。略增362家,扭亏301家,续盈64家,预增625家。

  净利润绝对值方面,989家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15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2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50亿元。邮储银行、中国人寿、贵州茅台、中国太保、上汽集团等11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0亿元。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1372家A股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99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63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万集科技、星徽精密、居然之家、金溢科技、宏创控股等21家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0%。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行业周期性转暖、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主营产品毛利率提升、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股权等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聚焦主业是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畜牧业、医疗医药业、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业等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其他行业,表现突出。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5G产业链会有较长时间高景气周期,属于被长期看好的板块。基建类是典型的周期行业,要关注产业内的整合动作,产业内的并购机会较大。

  从板块看,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突出。截至目前,48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4家公司预喜,占比为70.83%。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是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大增的关键因素。

  年报披露将迎高峰时段

  近期,沪深交易所表示,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可申请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

  根据交易所目前披露的年报正式发布时间轴,3月份和4月份是2019年年报密集披露时间段,有13个年报法定披露日日内披露家数超过100家。其中,4月29日、4月28日、4月25日、3月31日4个年报法定披露日达到日披露峰值,日披露家数分别是250家、380家、268家、261家。

  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春节过后是上市公司密集审计的时间。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上市公司审计进度可能会推迟。在此情况下,企业要和会计师事务所提前沟通,在入场审计时间点、审计方式等方面达成共识,既要避免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审计工作不能按时完成,也要避免审计工作对疫情防控增加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