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工增底气 上市公司驰援举措多元化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各行各业逐步恢复生产,上市公司驰援抗击疫情的举措更加多元。医用物资类捐赠仍是重点,近期,以救护车为主的大件医用物资捐赠明显增加。在防疫物资运输过程中,物流交运类上市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用物资捐赠量上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医用物资类捐赠仍是上市公司捐赠的重点。随着医用物资类公司逐步复工,多家上市公司通过采购或自产,加大捐赠力度。

  以救护车为代表的大件医疗物资捐赠案例增多。以北汽集团为例,2月13日,公司宣布,与北汽福田等旗下10家汽车单位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40台负压救护车,首批8辆负压救护车先行交付湖北多地,已第一时间投入使用。负压救护车制造难度远超普通车辆。1月25日,公司接到工信部复工通知后,加急生产完成交付任务。

  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介绍,根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运抵医用防护服72.67万件,医用隔离面罩和隔离眼罩35.84万件,负压救护车156辆,呼吸机2286台,心电监护仪6929台,全自动红外测温仪761台。

  物流类公司发力

  随着捐赠物资数量持续增多,如何将救援物资运送到疫区成为救援的关键,物流交运类上市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久物流披露,2月10日,公司接到通知,需要紧急配送40台救护车去往武汉市蔡甸区,并在2月15日统一交车给武汉红十字会和当地定点医疗机构。此前,长久物流已多次为湖北等地紧急运送救护车、酒精、消毒液等救援物资,保障医疗物资第一时间投入到一线救援中。

  多家上市公司则开通了“防疫物资专用通道”,为防疫物资运输保驾护航。以传化智联为例,为了抗击疫情,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物资抵达前线。春节期间,传化的公路港智能物流园区每天都有数百吨救援物资实现集聚再分散。此外,多家航空类上市公司开辟专用航线,积极为疫区运输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等。

  多手段应对复工潮

  随着复工单位、复工人员数量持续增加,社区、工业园区、写字楼办公区都面临着巨大的防疫考验。其中,物业类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少物业公司借助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智能停车、红外线体温测试、加装自助智能药柜、电子登记等数字科技化防疫手段,积极发挥智慧物业的优势。

  金科股份介绍,公司在防疫期间,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秒级分辨外地车牌车辆的汽车品牌、颜色和进出时间等,通过云停车平台监测跟踪进出车辆,并对每辆车、每位车主实时跟进,起到较好防控作用。

  电子登记在商办类型的物业中运用较多,很多商办物业为应对返工可能出现的人员密集以及可能会因为防疫举措而造成的各种不便,将登记流程电子化,提升登记工作效率和客户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