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吉昱华:鼓励保险公司提供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保险产品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对现有产品扩展保险责任,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提供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保险产品,加大政策执行和监管力度,督促保险公司将承保和理赔服务落到实处,同时推动行业产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保障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保险供给。

  吉昱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各保险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多措并举做好保险理赔服务。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快速理赔。各家公司都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设立了24小时接案和报案电话,简化了理赔程序,对于受疫情影响的投保群众,安排专人进行理赔服务。同时积极利用现代科技,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网上手段进行理赔服务,简化实务单证提取要求,做到一站式直赔。

  二是方便理赔。在特殊时期,一百多家保险公司不同程度取消了定点医院、观察期、免赔额等理赔限制,对出险客户应赔尽赔,对正在隔离治疗的患者给予了赔付款或慰问金。

  三是主动扩展保险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意外险、疾病险保障范围,取消“特定传染病”等免责限制。目前共有68家财产保险公司通过扩展产品责任等方式开发了600多款保险产品,70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前提下,把1210款产品责任范围扩展到新冠肺炎,惠及到大量保单持有人。

  对于理赔时限问题,吉昱华表示,从监管角度和保险公司角度都希望能够尽快提高理赔时效性,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具体到不同公司,由于不同公司信息系统不一样,业务流程不一样,所以其承诺的理赔时限也不尽相同。这方面消费者可以具体咨询所投保公司的客服电话,同时欢迎社会监督。监管部门一旦发现理赔中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此外,吉昱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向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保险,截至目前全行业累计捐赠总计保额11.58万亿元的保险保障。目前财产保险公司与疫情相关的理赔是2460万元,其中给一线医护人员的理赔是657万元。人身保险公司共赔付与疫情相关的出险客户795人次,赔付金额5174万元,其中属于赠险项目下的赔付3320万元,占比64%。涉及一线医护人员的赔付338人次,总赔付金额3078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