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关注“新国防” 看好“硬科技”

上海证券报

  近期军工板块个股频现异动,接下来会如何演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几年来军工板块持续下行,不管是估值水平,还是机构配置比例均处于历史绝对低位,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军工板块正处在行情启动期。

  关注“新国防”行情

  春节以来,科技成长板块表现抢眼,“新基建”备受市场关注。在国盛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平看来,国防军工领域作为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同样发生着重大变化。国防军工行业从传统装备制造,延伸到前沿科技领域,“新国防”呼之欲出,国防军工板块正处于行情启动期。

  富国基金军工主题基金经理章旭峰表示,国际尖端技术封锁导致“自主可控”时代的来临,包括芯片、新材料、半导体、大飞机、国产发动机等核心装备及元器件有望在未来全面实现国产替代。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军工板块持续调整,当前无论是从估值水平还是机构配置比例看,都处于历史绝对低位。”章旭峰看好军工板块后市表现。

  章旭峰进一步分析,现阶段军工主机厂及分系统核心配套企业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相当一部分估值只有20倍至30倍PE,PEG小于或接近于1,加上部分核心配套企业资产证券化已经加速推进,“当前市场完全支持军工行情的启动”。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研究副总监陈龙表示,国防军工行业和科技成长板块相似,对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敏感,短期内上涨或源于风险偏好提升,但从全年看,业绩驱动是主线,因为随着军工订单的释放,能够看到行业整体业绩逐季上行迹象。“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之后,有望加快国防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进程,这也是推动行业外延扩张的重要催化剂。”

  看好军工“硬科技”

  对于军工板块接下来的布局方向,余平看好以下3个细分领域:首先是军贸领域;其次是卫星互联网领域,由于低轨卫星轨道、频率资源有限,国际卫星发射加速将倒逼中国加快进行卫星互联网建设;最后是国产化领域,军工半导体、航空发动机、大飞机都要实现国产化,会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

  艾小军表示,未来军工行业有望打破长期以来“军工为主、民用较弱”的局面,大幅提升经营活力和竞争力。随着国产大飞机产业链配套能力逐步完善提高,民用飞机市场将为军工行业及其配套产业带来巨大的空间。

  在陈龙看来,军工板块投资有长逻辑支撑,卫星互联网、大飞机产业等均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行业增长空间巨大,后续行情发展有待于核心技术突破、产品落地。在这个过程中,有望吸引市场资金持续进入,推动行情进一步发展。

  章旭峰看好军工领域的“硬科技”,包括航空主机厂及核心配套企业、低轨卫星产业链、飞机核心材料制造、发动机产业链等,其中芯片、新材料、国产发动机等核心装备及元器件,有望在未来全面实现国产替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