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金融市场预期稳定 实体经济边际改善

上海证券报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短期内美股已经四次熔断,关于新一轮国际金融危机是否来临的讨论不断。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高度的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我国已经是世界性金融大国,所以保持好我国金融市场稳定,就是对全球金融稳定的重大贡献。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也参加了同场发布会,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变

  金融市场预期稳定

  “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经平均下跌30%左右,这种情况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陈雨露指出,目前来断定全球已经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他称,国际金融危机通常有三个基本特征: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的、持续的恐慌性下跌;是否出现大量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全球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严重破坏。

  至于我国,陈雨露总结说,目前我国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实体经济活动逐步改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的空间和工具储备充足。

  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背景下,我国金融市场之所以经受住了考验,陈雨露解释称:一是因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领域内推进,金融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增强了金融体系的稳健性;二是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之后平稳运行,各类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三是疫情发生之后,稳健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早响应,快行动,金融监管政策也快速有效到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和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精准支持,稳定了经济。

  从汇率市场看,宣昌能总结说,自2月下旬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2月21日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0.7%,而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0%。其中,3月下旬人民币贬值幅度也明显小于同期欧元和英镑等货币的贬值幅度。这些数据充分显示,人民币汇率在全球外汇市场尤其在新兴市场中的表现相对稳健。

  陈雨露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形成有力支撑。

  债券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陈雨露称,疫情发生并没有直接导致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率提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外部冲击也没有带来我国债券市场的巨大波动。我国债券市场运行目前总体平稳,统计显示,2月以来,债券市场违约规模维持在正常水平,首次违约的企业家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银行保险业抗风险能力足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态势开始出现改善。

  周亮介绍说,银保监会抽样调查显示,近期企业账户活跃度明显提升,企业资金往来、资金周转速率明显加快。比如,3月初样本小微企业账户动账率较2月下旬提高29个百分点,从侧面反映经济活跃度开始逐步恢复。

  其他数据也呼应了这一变化。“我国实体经济已经在边际改善。”陈雨露称,从3月份以来的支付结算数据、存贷款数据看,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估计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经济增长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陈雨露还预计,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商品供给逐步改善,物价整体形势将趋于缓和。

  “经济稳,则金融稳。”周亮表示,下一步,实体经济和金融会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周亮认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叠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会对中国银行保险业造成一定影响,但总体看影响不大。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金融风险从原来的发散状态转为收敛。近三年来,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5.8万亿元,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等高风险业务压降16万亿元;网络借贷风险大幅压降,目前实际运营的网贷机构数量较三年前减少近90%。

  “银行业、保险业的风险抵御能力和应对资源非常充足。”周亮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率为2.08%,比年初仅上升0.06个百分点;银行机构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超6万亿元,拨备覆盖率达181%,资本充足率达14.6%;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7%。

  宏观政策工具充足

  支持险资开展价值投资

  近期美联储采取“零利率”且重启量化宽松,人民银行会否跟进?对此,陈雨露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水平已经明显下降。2月份一般贷款利率为5.49%,比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前下降0.61个百分点。

  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空间也是充足的。陈雨露称,要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要实现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可以略高一些;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和政策性金融的作用;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的支持;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贷款实际利率不断下行。

  针对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占比不平衡的问题,周亮介绍说,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

  “保险公司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二大长期机构投资者。”周亮介绍说,截至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约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

  周亮透露,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地开展投资运作,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同时还会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状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在风控良好的前提下,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