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金融市场运行稳健有力

孔德晨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5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系显示出巨大的弹性和耐力。

  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央行19日发布5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8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6773.2亿元,金融债券发行8490.5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8298.1亿元。截至5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106万亿元。

  5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10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48%。

  5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21.7万亿元,日均成交1.142万亿元,同比增长29.38%。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3万亿元,日均成交733.98亿元,同比增长109.35%。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演讲时表示,面对这次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正加快恢复发展,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

  “我们要努力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六稳’‘六保’方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易会满说,“继续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切实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合理让利1.5万亿元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任务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三块: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预计金融系统通过以上三方面今年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上半年,央行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措施。包括: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易纲说,“上述综合举措,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易纲介绍,二季度以来,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现良好的回升迹象,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金融对企业的支持需要三个侧重。她认为,规模上,金融机构更需要支持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弱,资金流更容易紧张;类型上,金融机构更应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行业上,要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恢复慢的服务业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让其活下去并健康成长。刘英说,“要在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基础上,全面落实金融机构给企业合理让利,好钢用在刀刃上,全力推动金融系统与企业共渡难关。”

  稳住全球供应链

  今年1-5月,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0万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万多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系显示出巨大的弹性和耐力。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

  “过去几十年,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不断提高,中国储蓄占全球总额1/4以上,为全球总储蓄与总投资的均衡做出巨大贡献,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大量的结余资金。”郭树清表示,下一步将采用多种金融工具打通和修复全球供应链。郭树清说,“要支持出口企业与外国合作伙伴尽早恢复商贸往来,通过提供买方信贷等融资方式稳定出口订单,运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分担风险损失。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优先保障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资金需求,畅通和稳定上下游链条。”

  郭树清强调,中国将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设计、股权投资、公司治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深度。“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拓展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支持区域金融改革开放,特别是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郭树清说,“中国在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