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金控集团发挥组合金融优势 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记者2日从北京金控集团获悉,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全面复工复产,北京金控集团依托金融科技,协同集团内基金、担保、不良资产处置和集团外银行、保险、创投等金融资源,为小微企业开展紧急救援,滴灌金融活水。

  疫情期间,为发挥金融大数据在提升银企对接效率和缩短授信审批时间等普惠金融服务方面的关键作用,在市经信局和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一批金融机构急需的高价值数据汇集到全市大数据平台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北京金控集团旗下金融大数据公司依托专区内汇聚的公共数据资源,发挥金融科技上的专业技术优势,帮助小微企业精准对接金融机构。

  金融大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基于金融专区汇聚的公共数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小微企业进行分批筛选和信用画像,推送给商业银行辅助开展主动营销,帮助其快速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缩短授信审批时间。同时,迅速上线政府采购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商业银行在线开展政府采购供应商融资服务,为重点领域的重点企业精准推送银行特色金融产品和专属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平台已接入5家商业银行,快速受理企业的融资申请。

  此外,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的建设成为政务数据支撑金融服务的重要实践。该中心于4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前台服务窗口设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数据共享由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和金融大数据平台支撑,为入驻首贷服务中心的商业银行提供工商等企业信息的查询比对服务。依托新建成的北京企业征信平台,为入驻首贷服务中心的29家商业银行和中介服务机构办理信贷业务提供企业信用信息、风险画像等数据增值服务,提升授信审批效率,降低信息搜集和企业融资成本。

  北京金控集团负责人提到,“针对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缺失、抵押不足、首贷困难的痛点问题,北京市大数据平台与首贷中心系统进行充分联动,用高价值的政务数据打通银企对接渠道,真正让金融活水为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滴灌,为传统金融点亮普惠服务‘盲区’”。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金控集团正在积极打造全国首家金融稳定发展基金体系。旗下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日前与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海淀区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的科创纾困专项基金。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基金将坚持市场化原则,综合考量目标企业的技术实力、发展前景、治理结构等因素,既“救急”,也“扶优”,重点围绕中关村、辐射北京市及其他区域,有针对性地救助受疫情影响暂时面临融资困境和流动性风险的上市公司,以及具有核心技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潜力的非上市科创企业,协助其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