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寒冬到阳春 湖北上市公司深踩“油门”复工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历经76天鏖战,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挺”过来了。4月8日零时起,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标志着武汉全面“重启”。站在4月8日的时间节点,回眸凝视,湖北辖区一百多家A股上市公司直面考验,守望相助;放眼望去,厂房里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追赶落下的时光。

  “你把我们的门锁砸了”

  大考面前必有大爱。“在疫情发生后,湖北辖区上市公司本是受此次疫情影响很大的群体之一,但这些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1月23日,“封城”后的武汉,不见车水马龙,夜里安静多了。然而,当我们把镜头拉到九州通在武汉的药房,那里正灯火通明,搬货卸货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为保障疫情期间防护用品供应,他们在无数个夜晚中守候着满载而来的货车。“公司上下同心,保障物资供应,一起渡过难关。”九州通相关负责人说。

  民以食为天。“蔬菜1600吨、水果3600吨、肉类1500吨、鸡蛋330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中百集团为保障市民生活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在武汉宣布“封城”后,部分超市货架上的商品被抢购一空,中百集团用实际行动为市民打了“强心剂”。“关于民生商品,包括米、面、油、水、生鲜商品,每天都有监控,确保供应。关于卫生事件应急商品,包括洗手液、消毒液、白醋、盐、口罩,保证每日供应。”中百集团董秘汪梅方在武汉“封城”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给中国证券报记者讲述了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当时,在我们的协作厂都找不到人了,原材料也不足。当时,我在‘朋友圈’里发求助信息,很多武汉企业负责人跟我说‘你把我们的门锁砸了’,把东西拖走。还有家公司,员工都回家了,老板和老板娘两个人打开机房,帮我加工零件。疫情期间,大家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武汉全面“重启”。

  “今天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这是一个时间节点。一季度,我们在战‘疫’过程中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接下来,我们将聚焦主业,全力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保证如期交付。”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4月8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当天,在高德红外的生产车间里,设备马力足,员工忙生产。

  高德红外是武汉一家从事红外摄像仪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在疫情期间,这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从未停工。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当疫情来袭,高德红外的高标准军品产线,紧急投入关乎人民生命安全的防疫设备生产中去。“现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汉全面‘重启’,身处战‘疫’一线的我们也已全面复工复产。”黄立说。

  受疫情影响,红外热成像设备销量大增,这让高德红外一季度业绩抢眼。高德红外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909.71%至2579.62%。

  “目前,我们的主营业务还是聚焦在军品这一块,武汉全面‘重启’算是一个阶段的分割线,在疫情稳定后,我们要回归到主业上来,生产线结构逐步恢复从前的状态。这表明,疫情在一步步被我们打败。”黄立感慨。

  “现在看见出租车司机倍感亲切”

  随着疫情稳定和交通恢复,湖北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困难进一步缓解,大家铆足劲地赶生产、消化因疫情影响耽误的订单。

  恢复交通,无疑给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进展按下“加速键”。宜昌某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最大的困难是交通不便,公司员工通过拼车、亲友接力等方式返岗。“我们有位员工因没有交通工具,为返工走了好几个小时的路。”

  从公司租车“点对点”接送,到巴士、公交、出租车恢复运营,复工复产人员可通过公共交通返回工作岗位,徒步上下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很久没有坐出租车上班了,又快又方便。”家住武汉市武昌区、从事文娱工作的文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看见出租车司机倍感亲切。虽然我和司机之间被透明的薄膜隔开了,但大家一起在路上聊聊武汉名小吃黄师傅的香辣虾,说说什么时候能去东湖边喝一碗藕汤,心中就充盈着满满的喜悦。”

  员工安全复工复产背后,少不了的是上市公司的提前准备。泰晶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复工复产前,公司已提前做好全面消毒准备,“号令一下,我们马上分批复工复产。”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泰晶科技已全面复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