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川财证券陈雳:要素市场化配置将激活资本市场活力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

  4月9日,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使得基建项目用地得到进一步保障,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也有望进一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将激活资本市场活力。

  《意见》明确,在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强调完善土地管理体制,并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推动土地计划指标更加合理化,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使用应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在陈雳看来,这是进一步赋予省级政府在土地使用上的自主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未来地方财政压力,有利于增加地方政府基金性收入,均衡中央、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同时,建设用地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对二、三季度基建项目的集中发力也有着较强的助推作用。“考虑到企业的拿地成本及融资能力,房企当前对于‘招拍挂’的传统拿地模式偏好较低,《意见》有望对后续基建项目用地形成有力保障,新老基建开工将形成强大的经济拉力。”

  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方面,《意见》突出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提出鼓励、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并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配合新证券法维护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增加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对此,陈雳认为,当前注册制已在立法层面得到确认,后续随着退市等基础制度的完善,上市企业质量、资产质量均将持续提升,激活资本市场活力及投资者风险偏好。

  在债券市场方面,新修订证券法确立了公开发行证券的注册制原则,并对企业债务融资的发行条件再度松绑。此次《意见》提出要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陈雳认为这是与新证券法一脉相承。“在货币政策的持续维护下,企业的债券融资成本持续降低,预计在年内低利率的环境下,债市对实体企业的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