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川财证券:国内基建投资三季度有望转正 下半年国内消费或将加速修复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较一季度转正。7月16日,川财证券发布研报指出,二季度国内高技术附加值产业优化升级趋势不改,国内基建投资有望在三季度迎来转正,下半年国内消费或将加速修复。

  川财证券认为,二季度国内生产、投资及消费表现共同回暖;从单月数据看,6月公用事业、周期及制造业均保持较快增速,国内工业持续修复,“新老基建”是6月工业增长的重要支点。传统基建方面,6月周期、能源等上游环节行业增加值延续较好表现,同时钢材、水泥及有色金属产品增加值也维持较高增速。新基建方面,6月高端制造行业增加值延续回暖态势,尽管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内高技术产业增速短期转负,但进入二季度,国内高技术附加值产业率先修复,产业优化升级趋势不改。

  6月,我国三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均有改善,但第二产业投资的累计降幅仍高于8%,工业投资仍需修复。当前国内出口的韧性主要来自防疫相关物资,加工贸易出口仍较弱,在海外订单回补缓慢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意愿仍需观察。回顾上半年,政策持续强调基建的扩内需作用,“两新一重”共同发力,预计随着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持续收效,国内基建投资有望在三季度迎来转正。

  6月,我国消费品零售降幅延续收窄,消费持续温和复苏。从社会消费品结构看,6月国内餐饮收入降幅仍在15%以上,但商品零售的同比降幅仅为0.2%,国内商品零售已基本恢复往年水平。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居民消费条件、意愿有望共同回暖,下半年国内消费或将加速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