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通“堵点” 光大银行“贷”动产业链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银行真是‘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天津长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林感叹,光大银行的“无还本续贷”业务让受疫情影响、手头吃紧的公司得以正常运转。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对受疫情影响的众多小微企业,光大银行通过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要求、打通产业链上资金“堵点”、对产品进行创新迭代等举措,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延期还本付息要求

  天津长今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腌渍食品的小微企业,主要产品供应出口。“国外疫情加剧,我们的产品没法正常出口,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眼看12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手头吃紧。”肖林称。

  得知情况后,光大银行天津分行第一时间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采取远程视频、对公网银等方式,优化审查审批流程,及时为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

  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出现了还款困难。为此,光大银行推出了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工作方案。

  湖北正光九资河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茯苓、天麻、杜仲、葛根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2019年,光大银行通过扶贫产业基金项目为其提供了300万元信用扶贫贷款,将于今年3月中旬到期。“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一直未复工,面对贷款即将到期,又没有现金流补充,还款出现困难。”光大银行黄冈分行行长吕为农称,了解到企业困难后,该行为其办理了60天延期还本,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我们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能贷尽贷,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要求,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光大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绍宁表示,截至4月15日,光大银行为454户受困小微企业法人,办理延期偿还本金共计18.20亿元;为192户受困小微企业法人,办理延期偿还利息共计1.54亿元。

  “链计划”纾困产业链

  疫情影响下,产业链环环相扣的局面被打乱,企业生产经营遇到挑战,尤其是作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更是面临资金断裂的生死考验。

  为此,光大银行推出“链计划”,着力打造百条普惠生态链,通过加持核心企业,畅通融资渠道,缓解上下游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在青岛,光大银行与海尔集团强强合作,专门为海尔集团下游经销商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两日就批复10户、近2700万元的贷款。在无锡,光大银行携手红豆集团共同为其供应商提供资金需求,在去年线下合作基础上,上线了红豆生态链项目在线融资服务,目前线上线下累计发放贷款1.18亿元。

  此外,光大银行与蚂蚁金服旗下“双链通”区块链供应链平台推出了合作产品——光信通,全面支持产业链金融。光信通将应收账款债权改造为支付结算及融资一体化工具,面向核心企业与其上游各级供应商,实现核心企业信用沿产业链传递,从而提升核心企业供应链线上化水平。日前,重庆市江津区重点白酒生产企业及供应商足不出户,通过光信通完成首笔在线融资办理,及时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开工资金难题。据了解,该产品已完成第三期功能及服务优化。

  创新产品力挺复工复产

  针对受疫情冲击的各行各业,光大银行从产品创新与升级入手,力求满足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业,光大银行携手美团点评推出“阳光e餐贷”,为入驻美团点评且符合该行授信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一年期以内额度最高1000万元(含)的信用类融资产品,先后为多家大型餐饮企业补充现金流,缓解经营压力。

  “疫情期间,餐饮企业在年前囤备的肉菜积压甚至过期,没有客户消费,而每月还要支付房租、人员工资等,短期的现金流成了经营者的头等大事。”光大银行昆明分行普惠负责人张海滨介绍,在“阳光e餐贷”推出后,该行主动对接昆明地区餐饮协会和餐饮企业,在接到云海肴餐饮企业资金需求后,很快完成500万元信用贷款投放,并给予优惠利率,解决了企业当下资金紧张的问题。

  “阳光e抵贷”是光大银行去年推出的针对以普通住宅为抵押物的一款线上化抵押类产品,结合疫情防控对业务影响的需求特点,光大银行对该产品进行了迭代升级,突出客户精准画像,提高审贷获得率。自3月中旬产品迭代后,审批通过120多户,涉及金额超3亿元,审贷获得率提高了12%。

  “阳光e抵贷”产品让分行普惠业务在市场开拓中有了抓手。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普惠负责人戴速介绍,首笔系统优化后的大额“阳光e抵贷”1000万元业务在杭州落地,该笔业务从客户提交需求到最终提款投放,不到3个工作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