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受惠企业范围将扩大

赵白执南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欧阳剑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银税互动”实施五年来,贷款规模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已发放贷款超过2019年的一半。截至目前贷款余额是5732亿元,同比增长74%。下一步将把“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纳入各税务机关纳税信用评价试点的个体工商户。

  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超2019年一半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介绍,“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于2015年面向诚信的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税务部门将企业纳税信用推送给银行,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信息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的贷款。

  “‘银税互动’实施五年来,贷款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银税互动’贷款笔数超过前四年总和,今年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2019年的一半,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韩国荣称。

  韩国荣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守信小微企业共获得“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金额达到1816.3亿元,同比增长22.3%。同时,目前税务部门的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分成五级(ABMCD),“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M级后,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较以前增加了1倍。今年一季度税务部门已经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协助银行进行主动对接、精准放贷,尽最大努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韩国荣强调,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逾期申报或者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可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也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不会影响到纳税人享受“银税互动”贷款红利。

  “银税互动”贷款余额达5732亿元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截至目前,“银税互动”贷款余额是5732亿元,同比增长74%;贷款户数75万户,同比增长了114%。

  “为应对疫情,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方便办理,我们加大了‘银税互动’的力度,扩大了‘银税互动’的受惠企业范围。”李均锋介绍,今年疫情以来,一季度特别是二月份、三月份商业银行利用“银税互动”发放的贷款户数和贷款的额度大幅增加,“银税互动”的贷款余额增加了770亿,贷款户数增加了12万户。“银税互动”这个工具对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难、贷款贵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银行管理风险,需要担保、需要抵押物来控制风险。同时,小微企业轻资产又没有抵押物。”李均锋称,对这一矛盾要从两方面解决,一是推动银行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认真分析小微企业财务和现金流的情况,减少对小微企业抵押品的过度依赖。同时,银行要开发更适合小微企业的产品,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对客户进行数据画像,开发数据风控的产品。二是银保监会准备对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进行监管评价、考核,相关办法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要加大信用贷款的比重。

  李均锋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把“银税互动”的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纳入各税务机关纳税信用评价试点的个体工商户,通过“银税互动”,个体工商户的受惠范围就会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