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部门印发有色金属行业智能矿山建设指南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 5月7日,据工信部官网消息,为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有色金属行业融合创新发展,工信部、发改委、自然资源部联合编制印发了《有色金属行业智能矿山建设指南(试行)》《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冶炼工厂建设指南(试行)》《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加工工厂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统一简称《指南》)。

  《指南》能够在操作层面为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提供顶层设计和全面引导。据介绍, 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总体智能制造水平比较落后,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其中,采矿装备主要依赖人工驾驶作业,工作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冶炼装备种类和安环敏感源多,企业自动化管控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小型企业工艺设备落后、多依赖人工操作,环保治理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部分加工企业的生产及作业数据通过纸质填写,在线监测手段不足,质量管控能力不高,生产组织缺乏柔性。

  《指南》鼓励企业采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云、边、端”架构,将企业大量基于传统IT架构的信息系统作为平台的数据源,继续发挥系统剩余价值,并逐步推进传统信息化业务的云化部署,解决企业传统系统向工业互联网迁移、单个企业与行业平台对接问题。同时,《指南》鼓励企业以硬件、软件、数据等基础要素迁入云端为先导,逐步推进企业实现核心业务系统云端集成,实现跨企业云端协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