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数字金融实验室主任马国祥:金融业需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创新金融服务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数字金融实验室主任马国祥日前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基建、新布局、新动能”——产业区链接的机遇与挑战“云”座谈会上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金融业需要与时俱进,拥抱百业融合新业态、创新组织协作模式、适应监管创新、并正视变革带来的法律风险,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创新金融服务,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金融服务的需求。相信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区块链技术在赋能应用融合创新、促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融入产业链助推实体经济、共建一体化新型服务生态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马国祥表示,金融的本质是经营信用,大多数场景下交易信用的建立依托于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中介机构,区块链的出现使很多传统互联网中因信任粒度或信任成本问题难以进行线上融合的场景有了创新的可能,具体表现在信任强化、跨机构合作、数据共享新模式、业务流程重塑四个方面。从应用场景角度而言,金融服务无疑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中探索最多的领域。数据显示,国内已备案的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的公司约420家左右,共计506项服务。其中提供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服务的企业有72家,占比17%,共备案120项金融服务,包括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等应用场景纷纷落地开花。
  目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资金管理、支付清算、数字资产等业务方向。目前工商银行区块链应用紧跟国家政策,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决策而进行的一些具体项目中进行了实践探索。其中在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管理项目中,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项目资金申请与审批流程的公开化,减少基层组织与资金的直接接触,提高了资金的拨付效率、有助于增强政府公信力。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参与建设了征拆迁安置资金管理等多个项目,助力资金实现阳光透明运行。在一带一路方面,参与建设了“中欧e单通”区块链跨境贸易平台,助力打通中小企业国际铁路贸易融资和结算的“最后一公里”,对推进自贸区跨境贸易互通互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案例也入选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他指出,目前区块链技术只是一种“信任提升”的工具,实际应用需要依赖业务流程中多环节控制,结合其他技术对数据采集、录入等过程进行控制与校验,进一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另外,对于交易并发量极大、瞬时交易峰值高的场景,目前区块链技术还不能很好的支持。随着国家对区块链的不断重视和政策支持,包括技术标准、隐私保护、性能效率、链内外协同等问题逐步将得到解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