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议放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化准入标准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建议,应完善不良资产管理相关政策,放宽资产管理公司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受让规定;同时建议适度放宽对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监管。

  完善不良资产管理相关政策

  王天宇建议完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放宽不良处置市场化准入标准,允许符合资格的非持牌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拓宽不良处置渠道,加快处置进程。

  监管部门应明确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定位,支持其发挥核心优势:一是放开市场准入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二是鼓励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更多地开展真实债转股;三是建议成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等。

  他建议相关部委进一步优化商业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发债融资审批流程,提高发债融资效率,增加流动性;降低商业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实施债转股的风险权重,释放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鉴于金融不良资产评估是一项较为特殊的资产评估,王天宇建议由财政部及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根据历史不良资产成交案例,建立金融资产估价定价数据库,并根据数据库信息,结合经济形势特点,定期更新评估参数体系,为资产评估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基础等。

  支持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王天宇认为,监管机构对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应持包容、开放的态度,并密切关注其发展中的问题,强调合法经营和规范发展。应放宽对于现场核查、核保、核签的硬性要求,鼓励中小银行充分运用远程视频、OCR、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金融科技手段完善客户多元化身份认证体系,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体验;监管机构应在中小银行的金融服务创新上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允许其结合客户行为习惯和本土金融环境探索视频远程验证替代线下面签的可行性,解决信贷需求线上全流程申请、I类银行结算账户远程开户以及金融产品在线购买等问题,为客户提供更高效且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

  另外,王天宇还建议,明确数据采集机构不能收集的数据及须经信息主体同意才能收集的数据范围,为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应用提供制度保障,保护借款人合理合法的信息权利。应由政府主导,订立数据管理标准,建立集中的数据管理平台,在平台内支持中小银行数据共享,加大客户违约成本,强化社会诚信,最大限度地保护各方参与机构的利益并及消费者隐私。与此同时,从监管层面或行业协会层面,为中小银行搭建“抱团取暖”的平台,通过加强信息交流、业务合作等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