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利部: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 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潘宇静)6月11日,国新办就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总共发生18次强降雨过程,6月2日以来是最强的一次。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多次发出通知作出有针对性部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导防御工作。

  “目前来看,这场降雨过程接近尾声了,但是后面还有降雨过程。我们国家防汛最关键的时期是6月-8月,尤其是南方,目前江南已经入梅,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南方地区降雨偏多,今年防汛形势很严峻。所以我们要做好防大洪水的准备。”田以堂说。

  水利部门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看好管好防洪工程。我国目前有5级以上堤防30多万公里,水库9.8万多座,还有超过10万多座闸坝、11万余座水文站。今年汛前,水利部派出工作组对这些工程一一检查,对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二是要用好这些防洪工程,比如水库,水库要发挥拦洪、错峰的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有2500多座水库发挥了调峰错峰作用,拦洪1500多亿立方米。

  此外,叶建春提到,在财政部支持下,2020年安排4.9亿元资金支持补助地方开展水毁修复等工作。“现在的情况看,去年水毁修复项目9.96万处,南方基本都修复了,全国总体完成了99.2%。湖北的水毁工程基本都修复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