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预计6-7月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渐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6月15日发布研报称,5月工业、投资、消费均延续回升态势,积极变化累积进一步增多。估算4月经济总体增长已经回到正增长区间,5月服务业增长也已经回到正增长区间,预计到6-7月份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渐恢复至疫前水平。

  中信证券指出,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总体上看,5月宏观数据反映国民经济逐步恢复,生产需求继续改善,积极变化累积增多。中信证券测算,5月工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6大行业拉动GDP增长为2.2个百分点,这几个行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在60%左右。

  工业方面,中信证券表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较上月进一步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显示生产活动已经步入正常区间。从5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修复结构中,可以看到装备制造行业增长继续加快,基建需求增长所带来的拉动明显,建筑工程用机械产量同比增长38.4%,这均显现出未来一段时间逆周期政策的发力方向,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将继续向好,并进一步带动工业需求上升。

  投资方面,中信证券指出,投资回升节奏符合预期,基建投资单月同比回升至两位数水平。分三大行业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下降0.3%,近乎回正;广义基建投资增速为-3.3%;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4.8%,环比均有改善。而若以单月同比增速衡量,广义基建投资当月回升10.9%,整体恢复状况略好于预期,体现出内需正在加快回补,逆周期政策处于发力阶段。伴随“宽信用”逐步显现,中信证券维持投资后续季度持续保持较高景气程度的观点,现阶段投资的回升趋势将进一步延续。

  消费方面,中信证券表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前值-7.5%),尽管整体消费增长低于预期,仍然维持负增长;但其中商品消费基本回到去年同期水平。从商品的结构来看,可选消费得到显著的修复,除服装、金银珠宝和石油及制品类外,其余11个种类的商品均实现正增长,约占八成左右。汽车和地产相关的消费(家电、家具和建材)本月也持续修复态势,恢复到正增长。总体来看,消费的修复确定性较高,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计6月社消能够回到零增长附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