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副总刘逖:部分企业登陆科创板可以考虑实施简易审核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论坛上表示,科创板的审核问询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有些情况下可以考虑实施简易审核。

  刘逖在论坛上介绍,从交易所角度来看,上交所审核理念没有变,一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把选择权真正交给市场,不断简化发行上市的条件,增加包容性。

  刘逖介绍,2019年年底,根据市场需求,以及在交易所前期审核经验的积累上,上交所推出 “审核2.0版本”,这两个版本在审核理念上一致,但在具体做法上有一些差异。

  一是问询更精准。突出重大性、针对性,重点关注影响投资者判断的一些关键问题,避免前期类似于题海战术的免责式问询,问题设置上尽量做到减量、提质、增效;二是更高效,随着审核能力的提升以及中介机构的经验积累,整个审核过程更加高效。三是更务实。严格围绕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的要求把关,不在明确的条件之外设立新的关口,提高门槛;四是更协同。积极回应中介机构,优化审核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帮助发行人、中介机构理解监管机构的想法,提高中介机构的回复质量。

  问题减少是否会影响问询的质量?对此,刘逖表示,审核质量还是遵循重大性、相关性、有效性原则,不是问得越多就越有效。要重点关注影响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问题,不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就可以减少。

  “科创板的审核问询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比如,有些涉及企业的商业机密,是不是可以引入秘密审核制度?美国纳斯达克每年的秘密审核公司占比可能在30%甚至更多,大量的信息是不用向公开市场披露的。”刘逖说,有些情况下,可以考虑实施简易审核,比如已经在其他主板市场表现非常成熟、也没有违法违规纪录的企业可以实施简易审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