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副总刘逖: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核心是增强包容性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论坛上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核心是增强包容性,我们应该包容不同的优质企业,让它们到科创板来上市。如果不允许红筹企业科创板上市,可能科创板服务科技企业的辐射面就不够。

  在谈到允许红筹企业登陆科创板这一制度创新时,刘逖指出,科创板核心是两个目标,一是推动科创企业上市,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另一个是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向其他板块复制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刘逖表示,“允许红筹企业到科创板上市,本质上也是服务科技创新的内容,不少企业,尤其是新经济的企业采取的是红筹架构,如果这块不能包容的话,可能科创板服务科技企业的辐射面就不够。”

  刘逖认为,从交易所来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核心是增强包容性,应该包容不同的优质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对双重股权架构或者说同股不同权公司而言,上市没有障碍。

  目前,科创板已经有了多家未盈利的上市企业,对此刘逖表示,科创板允许不盈利的企业上市,也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

  “资本市场从投资的角度关注的是未来和成长性,一个企业现在盈利能力很强,不代表未来盈利能力很强,现在不盈利可能未来的成长空间更大。美国亚马逊就很典型,多年不盈利但仍是全球市值排名前几位的公司。一些目前不盈利的企业上市后,通过信息披露告诉你该公司的真实情况,交给投资人来判断公司的未来,这也是投资者需要的。”刘逖说,从企业自身来说,在它不盈利的时候,如果能够成为一个公众公司,打开融资通道,对于企业成长也非常有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