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康:减税降负须把握企业负担“全景图”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日前为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学员讲授“企业减税降负与财税改革”时指出,“减税降负”实际问题是认清企业负担的“全景图”,积极而理性地讨论税与非税负担各应当“减什么”才是关键问题。他认为,近期应着重在营改增与环境税细化优化、资源税扩围、消费税配套改革,社保费改税等方面加大力度。
  “从国际可比宏观税负水平来看,中国并不高。按照IMF标准口径作对比,大致和发展中国家平均宏观税负相当,近年不到35%,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宏观税负的平均值。”贾康表示,在讨论如何“减税”的同时,应把我国正税之外特别需要讨论的行政性收费、五险一金、还有一些隐性形成的各种综合成本因素综合在一起考虑。
  他指出,中国企业负担中的一大“特色”是隐性负担沉重。如企业开办至少要盖几十个章,会产生一系列隐性成本、综合成本等等。因此,人工费能不能减是可以进一步讨论的问题。未来大的趋势是人工成本还会继续上升,换言之,还会继续减少低廉劳动成本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这是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来对冲的下行因素。
  对于电费有没有可能继续降的问题,贾康表示,电力改革可以部分地解决这个问题,而电力改革又是攻坚克难的问题,如能在电力改革中使电回归商品定位,竞争性机制产生选择性,电的成本有可能依靠一些改革带来的潜力调动而往下压低,这是我们值得争取的。但需要指出的是,今后一个很长的时间内,我国的电近70%还将是煤烧出的火电,使用煤的环境污染等外部综合成本,还没有很好地体现在中国的电价里,因此我们必须准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中国能源以煤为主的情况下,突破煤的清洁利用这个关口。同时,为减少雾霾的压力,减少环境方面的威胁,我国最合理的方法,是实行适当高电价减少煤的耗费。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也不得不依靠贷款和PPP融资,以收过桥、过路费的方式,形成在这样一个循环中支撑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贾康认为,关键就是要提高收费机制阳光化的程度,让社会一起监督,让这些钱滚动式地真正用到支持我国基础设施升级换代。
  对于推进税收制度改革,贾康认为应把握四点要领:一是掌握好营改增的“倒逼”与地方税体系支柱打造和体制过渡,坚决不做增值税分享“一省(区)一率”的任何安排。二是税改重点分为三个阶段:近期重点在营改增与环境税细化优化、资源税扩围、消费税配套改革,社保费改税;中期着力推进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再改革;长期则研究开征遗产和赠与税。三是税改对企业的影响,要从“结构性”减税、增税以及“减负全景图”正确把握,避免“盲人摸象”。四是要积极稳妥、标本兼治、治本为上、攻坚克难,以制度创新攻坚克难,在全面配套改革中取得“决定性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