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注册制改革+S基金兴起 股权投资机构迎“退出的春天”

高畅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高畅)在持续两年的资本寒冬形势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在退出端感受到了春意。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数量和融资规模明显提升。受益于科创板、新三板、创业板注册制等多项改革举措,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变得更加畅通,业内都在感慨:“退出的春天来了。”

  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在“2020中国母基金峰会”上表示,现在的退出,跟两年前相比有了特别大的变化,尤其是疫情过后,整个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状态,给行业打了强心剂,因为退出端的明显利好,给资产流动性带来了好的趋势。

  流动性问题一直是困扰私募股权投资者的问题,因此LP份额的退出方式一直是母基金投资者和管理者关心的话题。对于母基金而言,主要退出方式无外乎二手份额转让和子基金到期清算等有限渠道。随着科创板、新三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众多私募股权几年前投资、但盈利情况尚不符合主板上市条件的优秀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将实质性获益。

  在业内看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让人民币基金在寒冬中看到了曙光。母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时刻,在疫情背景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双创企业、创投企业、整个实体经济,都是重大利好。未来企业上市和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退出渠道更加通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尤其是政府引导基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母基金行业更将开启一个全新收获期。

  从市场层面看,今年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相继传来S基金交易的好消息:2月,君联资本和昆仲资本分别官宣,与美元私募二级投资者成立接续基金,承接此前管理的美元架构资产。此外,4月,行健资本也设立了24亿美元规模的S基金。

  在当前情势下,君联资本与昆仲资本这两笔巨额S基金交易的达成引发业界广泛关注,让私募股权市场看到更多发展的可能性。行健资本设立的大规模S基金,亦给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注入流动性。

  中国S基金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募集数量和募集规模都不及国外十分之一。根据Preqin数据,近二十年里,全球S基金累计募集数量约436只,募集金额约3900亿美元。反观国内,根据2019年12月8日母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S基金全景报告》,据母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中国S基金全名单机构共17家,而包括已投和未投的中国S基金到账规模共计约310亿人民币。可见,中国的S基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前,央行等八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强调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推动市场交易制度、融资产品、公司治理规定的出台。母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此举释放出区域性股权市场“松绑”的信号,S基金公开交易平台所或将建立试点。

  2014年—2018年是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规模增长的黄金时期,这些基金在未来数年内将逐渐进入份额转让高峰期,叠加现在一些机构和产业资本的资金回流需求,二手份额交易市场规模或将迎来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