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硬”考——写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

杨晓波新华网

  2018年,黄浦江畔一声宣告,提出设立科创板。259天后,2019年7月22日,随着一声锣响,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科创板在备受瞩目下成长,这一年蹄疾步稳,交出一份喜人的答卷。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硬”。

  “硬”体现在党中央的重视上。近年来,党中央对资本市场高瞻远瞩,擘画发展方向。其中,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的表述,为资本市场发展确定了明确的战略定位,为下一步如何实施划出了明确的方向。可以说,蓝图绘就,找着准绳的资本市场改革势如破竹。高层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尝试,被称为“试验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被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科创板从开市至今一周年,总体运行平稳,符合预期。

  “硬”体现在支持硬科技企业上。科创板上市企业从首批25家到140家,这一成绩非常了不起。整体来看,科创板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占绝对主导。此外,从研发及成果方面看,2019年科创板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超过了11%,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的中位数约在24.5%,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拥有超过60项的发明专利。科创板引来资本市场的活水有力支持了科技创新。

  “硬”体现在制度创新上。科创板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以注册制为改革抓手,过去一年,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了一系列科创板制度设计。企业模式上,不设盈利指标、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允许红筹股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上市,体现出对企业的包容。交易制度上,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20%,体现出对市场基础交易制度改革的探索。审核上,从1.0版本到2.0版本进阶,审核周期不断缩短效率明显提升,体现出监管的务实进取。这样的改革还体现在投资者适当性、退市机制、限售股减持、再融资等一系列市场基础制度。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各项改革制度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全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

  “硬”体现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上。科创板充分发挥定位,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其中,以集成电路为例,科创企业基本覆盖产业链上下游,材料、设计、设备、封测、代工……各部落环环相扣,支撑起整个产业链条。目前已上市的17家集成电路企业,股票总市值为1.2万亿元,占科创板股票总市值的39%。代表企业有中微公司、安集科技、澜起科技、中芯国际、寒武纪、沪硅产业等。可以说,相关公司在一些细分领域上,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领先企业。

  “硬”体现在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上。科创板在审核理念上,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坚持审核公开透明,坚持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初步形成了比较明确的上市预期。新股发行定价由市场化方式决定,提高网下发行数量占比和持有市值门槛,提升了报价的专业性。这给市场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有力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

  科创板一周岁,适逢资本市场迎来而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科创板承担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使命。科创板已栽下梧桐树,正引凤凰来,日前以蚂蚁集团为代表的优质科技企业已表示登陆科创板上市计划。这正是科创板的魅力,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生态积极变化的引力。

  当前,市场各方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披荆斩棘,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而努力。

  相信,科创板明天会更加“硬”气。而立之年的资本市场在各方的呵护下必定大有可为,更有作为。 (杨晓波/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