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债长江经济带系列债券指数7月30日正式发布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7月30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成功发布了中债长江经济带系列债券指数。该系列指数包括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综合指数、中债-长江经济带地方政府债指数和中债-长江经济带城投类债券利差因子指数,是首批全面表征长江经济带地区债券市场的系列债券指数,也是继中债长三角、京津冀系列债券指数发布后,中央结算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综合指数和中债-长江经济带地方政府债指数的基期为2016年5月31日,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综合指数市值规模达1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64%,占全市场债券规模的16.54%。

  中债长江经济带系列债券指数从多维度、动态化反映区域内相关债券整体市场运行特征,指数发布对推动区域发展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及时反映区域实体经济债券融资情况,助力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债券市场在区域内融资配置作用日益凸显,通过债券直接融资方式为地区发展带来了稳定的增量资金。据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综合指数及相关数据显示,2019全年区域内超过47%的社会融资资金来自于债券直接融资,近五年区域内债券发行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近21%。二是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入长江经济带区域优质企业,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随着指数化投资理念的深入发展,通过以中债长江经济带系列债券指数为标的发行指数化基金产品,将丰富长江经济带投资者群体,助力区域内实体企业发展和地方政府生态带环境建设。此外,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区域内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一级市场发行成本,为参与者分享区域一体化发展红利提供有效工具和渠道。目前,已有基金公司明确表示将以该系列指数为投资标的发行相关金融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