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国资 40年总资产增长2.46万倍 下一程打造综合试验改革“深圳模板”

上海证券报

  40年来,深圳国有经济以年均28.7%的增速,实现了总资产增长2.46万倍,达到3.82万亿元。

  8月11日,深圳市政府举办国资国企专场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携深投控、深创投、农产品集团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国资国企改革成果及未来打算。

  去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一年来,深圳全力推动9个方面、39条改革举措、106项具体任务落地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9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上缴税金创“六个历史新高”。在全国37个省级国资监管机构中,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排名第4位,利润总额、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均排名第2位。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比年初增长4.8%和2.5%,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5.1%。

  目前,深圳市国资委已顺利完成了特区建工、食品物资、要素交易、重大产业投资、智慧城市科技等企业的组建工作。推动6家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82.1%、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7.1%。直接监管企业30家,拥有上市公司30家,还有许多家战略参股企业,整个国资系统没有一家亏损,没有一家僵尸企业。

  接下来,深圳国资国企综合试验改革将怎么推进?余钢说,简单讲就是“1+4+4”。“1”是总目标,这个总目标设定了3个子目标,一是定量目标,到2022年,深圳国资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负债率控制在65%左右,净资产收益率、总利润、净利润排在全国前3位。让社会看到深圳除了民企,还有很多星光熠熠的国企。二是定性目标。深圳是改革的窗口,必须把深圳国资改革打造成全国改革排头兵,提供“深圳模板”。三是战略目标。深圳国资现在是城市国资,希望在不久将来成为区域型国资、全国性国资,并在世界舞台上看到深圳国资的身影。

  两个“4”涉及两个层面,第一个“4”主要是改国资,希望能够在城市保障、城市建设、金融投资和新兴产业四个板块当中,更加精准地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把深圳国资按照品牌、品质、品位打造好;第二个“4”是改国企,即围绕产权、治理、用人和机制四个方面进行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