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国资对标淡马锡模式 总资产40年增长2.46万倍

证券时报

  8月11日深圳市政府举行国资国企专场新闻发布会,这是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启动一年来举行的首次专场发布会。

  会上,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称,“深圳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道路”,并一再提及打造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对标淡马锡模式。

  没有一家僵尸企业

  余钢介绍,目前深圳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30家,拥有上市公司30家,还有N多家战略参股企业,“整个深圳国资没有一家亏损,没有一家僵尸企业”。

  谈到40年来深圳国资的成绩,余钢介绍,1979年至2019年,深圳国有经济以年均28.7%的速度,实现了总资产增长2.46万倍。2019年,市属企业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上缴税金创“六个历史新高”。在全国37个省级国资监管机构中,市属企业总资产排名第4位,利润总额、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均排名第2位。

  另外,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比年初增长4.8%和2.5%,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5.1%;利润总额475亿元、净利润351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019年7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深圳成为全国率先开展综改试验的两个城市之一。

  对于备受关注的深圳国企改革,余钢表示,一年来,深圳国资委全力推动9个方面、39条改革举措、106项具体任务落地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顺利完成了特区建工、食品物资、要素交易、重大产业投资、智慧城市科技等企业的组建工作。推动6家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82.1%、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7.1%。

  打造一流国资投资公司

  发布会中,余钢多次提到“淡马锡模式”,他指出,深圳国资委落实国家关于打造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要求,支持深投控开展对标新加坡淡马锡综合改革,取得较好成效。

  深投控首次入围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引起关注。深投控董事长王勇健介绍,与“十三五”期初的2016年相比,2019年底深投控总资产增长75%,净资产增长75%,营业收入增长366%,利润总额增长67%,上缴税收增长50%,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今年上半年,深投控实现营收912亿元、利润1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20%。

  深投控成立于2004年,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深圳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辅助平台。对标淡马锡,也是深圳市政府一直给予深投控的定位。

  在近两年的国资纾困救市中,深投控率先响应号召,发行国内首个10亿元纾困专项债券,承担深圳市政府委托的100亿元债务融资纾困任务,从股权、债权两方面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王勇健介绍,深投控实施“四个一批”战略,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一是整合重组一批,将直管企业从原来的400多家整合至40家以内,管理效能大幅提升。二是混合改制一批。三是上市发展一批,实施“上市公司+”战略,积极推动水规院、深投环保等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四是投资并购一批,根据深圳产业发展导向,在智慧城市、供应链、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大投资布局,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作为深圳市政府主导的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深圳创新投董事长倪泽望介绍,2020年1~7月,共投资创投项目66个,投资金额30.6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8.20%、28.28%。截至二季度末,深圳创新投累计评审通过144只子基金,子基金决策总规模4942.71亿元,引导基金承诺出资总额1381.47亿元,总体放大倍数约3.58,其中市场化子基金放大倍数约4.9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