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础资产风险可控 银行间ABS大面积上调评级

黄紫豪上海证券报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频频被上调评级。Wind数据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包括信贷类资产支持证券(ABS)、资产支持票据(ABN)在内,6月以来仍有117只产品获上调评级,与去年同期上调评级数量基本持平。

  “虽然一部分产品的基础资产现金流出现下滑,但总体上证券化产品的运行情况还是比较稳健的。”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评级总监王立表示,从今年跟踪评级的情况来看,总体而言项目风险可控,资产证券化产品还是比较安全的。

  以和信2019年第一期汽车分期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为例,跟踪评级报告认为,该产品未发生任何信用触发事件,各优先档证券本金及利息兑付正常,借款人和贷款特征未出现明显变化,基础资产信用质量保持稳定,根据模型测算结果,将优先B档和优先C档评级上调。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对于信贷ABS而言,随着优先档的摊还、超额利差的累积,非AAA品种逐步上调至AAA是常态。在疫情影响下,信贷ABS实现了大面积评级上调,这些券种风险可控,由于与AAA档相比仍有较大利差,是性价比不错的投资区域。

  与信贷ABS类似,跟踪评级上调的ABN也集中于夹层档,且23只获评级上调的ABN发行方均为租赁公司。以安吉租赁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为例,资产主要以应收融资租赁款和货币资金为主,产品信用支持有所提升。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具备评级上调条件的大多是具有一定分散度的债权类产品,ABN市场则表现为租赁资产为主。内部增级量的提升与存续资产质量、集中度、不良率变化之间的权衡仍然是决定评级变动的主要因素。

  “存续期产品方面,对于债权类产品可能面临以下风险:基础资产质量下降,包括部分债务人经营情况恶化,资产集中度上升等;消费金融类ABS中,早偿风险比较常见。”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评级总监马延辉表示。

  展望下半年ABS品种运行情况,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市场主流的品种在本次跟踪评级季尚未出现评级下调的案例,可以说2020年跟踪评级季的表现较2019年更好。全年来看,风险事件数量可能并不会超过2019年的水平。(记者 黄紫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