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境服务贸易 负面清单将加快推出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加大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力度,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正加紧制定。“这个负面清单今年年底之前应该能和大家见面。”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日前表示。

  专家认为,服务贸易成为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是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重要连接点。以负面清单方式在服务贸易领域作出开放承诺,表明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大

  “当前,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成为全球经贸规则重构的焦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日前表示,中国的服务业增加值已占GDP一半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左右,但服务贸易占整个贸易比重偏低,还有很大拓展空间。

  孙国君说,按照WTO规则,服务领域开放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商业存在,就是外资准入,这属于投资范畴。另一方面是跨境服务贸易。一是跨境交付,二是自然人移动,三是境外消费。

  在商业存在方面,由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规定。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今年将制定出台负面清单。“这将使中国的服务贸易更加透明、更加公开、更加开放。”孙国君表示,这是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后又一重要开放举措。

  加快推进制度改革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近日表示,下半年,商务部将深入扩大开放,加快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当前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一个体现。”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表示,中国积极推动对外开放,以负面清单方式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作出开放承诺,清单之外的领域不做额外限制,表明中国持续推动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分为全国版和海南自贸港版。目前两版清单正在抓紧制定,其中自贸港版清单有望先于全国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