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铁系科创第一股”铁科轨道:高铁扣件凝聚科技匠心

王雪青上海证券报

  芭蕾之美,在于舞者踮起的脚尖;高铁之速,在于轨道上牢固的扣件。

  作为高铁扣件领域标杆企业,北京铁科首钢轨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科轨道”)8月31日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的首家公司。受益于高铁的快速建设,铁科轨道近些年发展势头正猛。

  铁科轨道上市前夕,国铁集团于8月13日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下称《先行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比原本“2030年实现4.5万公里左右”的高铁建设规划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为铁科轨道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锁定下一个铁路“十五年”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历来受到国家的重视和鼓励。

  自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以来,高铁建设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我国高速铁路已达到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是其他国家高速铁路总长度的2倍多,成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中令世界瞩目的亮点。

  扣件作为铁路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对列车运行安全性、平稳性和舒适性起到关键作用,更是影响轨道弹性和调整能力的最主要因素。根据我国现行高铁建设标准,每万公里高铁线路扣件需求约为6700万套。根据2016年1月至2019年9月市场招投标数据,在高铁扣件领域,铁科轨道市场占有率达15.19%,排名第一;在重载扣件领域,铁科轨道市场占有率达13.92%,排名第三;铁科轨道是中国唯一掌握“高铁特殊调整扣件系统”技术的扣件系统集成商,该技术用于高难度路段轨道。

  《先行规划》为高铁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即“到2035年高铁里程达7万公里”。粗略计算,未来15年里平均每年新建高铁里程仍将在2000公里以上。这意味着,未来十几年,铁科轨道在新建高铁市场的增长还将持续。

  挑战时速400公里扣件研发

  目前,铁科轨道已掌握高铁扣件、重载扣件、高铁特殊调整扣件等产品核心技术,针对我国高寒、高温、潮湿、多山等特殊环境应用场景,对产品的耐疲劳性、稳定性、耐腐蚀性、绿色环保等都有不同技术改良,以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

  一个扣件看似很小,却是由十几个部件组合而成的,需要高强度的弹簧钢及橡胶、尼龙、塑料等多种材料,组合起来性能要非常好,才能满足高铁轨道对扣压力、弹性和平顺性的严格要求。例如,有的地铁时速在60公里至80公里时,乘客已经觉得很晃,而高铁时速超过300公里却更加平稳,这就是轨道平顺性的不同。

  目前,铁科轨道的产品技术已经足够满足现场实车试验提速至时速385公里的要求。而《先行规划》明确提出,下一个目标是“自主创新建立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技术标准”。

  从大环境来说,追求更快的速度是掌握高铁技术国家之间实力的较量。据了解,目前欧洲高铁的运行时速是320公里至330公里,其下一个目标是时速380公里;日本高铁的运行时速也有300多公里,未来几年要达到时速360公里。我国提出在2035年之前实现高铁时速400公里及以上,对中国高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列车时速要达到400公里以上,从技术指标、产品性能方面对高铁扣件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主要是解决高频振动的问题。若扣件系统不匹配,会引发强烈共振,导致弹条断裂。记者了解到,铁科轨道已对时速400公里需要的高铁扣件开展前期研究。

  受益于国铁集团深化改革

  《先行规划》提出:“推进资产资本化、股权化和证券化,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积极稳妥推进国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铁资本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铁路优秀上市企业。”铁科轨道成功上市,正是国铁集团改革的受益者。

  如何做大做强做优主业,铁科轨道有自己的规划。

  由于高铁扣件的使用寿命在20年至10年不等,在新建需求外,未来市场还有更新维护需求。同时,公司还向重载铁路提供工务工程产品。与高铁扣件不同的是,重载铁路扣件系统的大扣压力、大弹程弹条,可抵抗重载铁路运营时列车传递过来的大横向荷载,目前公司重载铁路扣件系统很好地满足了我国30吨轴重重载铁路建设需要。近些年,铁科轨道对于城市轨道也有所涉足,例如北京的地铁大兴机场线,就使用了铁科轨道的扣件。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高铁作为中国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名片,其海外市场成为铁科轨道全力拓展的“新增量”。

  据了解,雅万高铁项目是铁科轨道海外市场开拓的第一单,已签署全线路扣件供应合同。而且,铁科轨道正在和俄罗斯、墨西哥等有高铁及重载铁路建设需求的国家积极联系,推动其产品运用到这些国家的铁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国铁集团的深化改革有望为铁科轨道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先行规划》提出:“围绕商旅服务、物流商贸、工程建设、研发制造、网络信息、金融保险及土地综合开发等领域,深入推进资产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开发,打造若干营业收入上百亿元、过千亿元的非运输业经营板块,提高非运输业营收占比和创收创效水平。”《先行规划》还提出:“整合重组非运输业,培育打造领军企业。”

  铁科轨道所在的高端制造业务属于国铁集团的非运输业经营板块,不难预见,在国铁集团强化非运输业营收和创效的过程中,作为上市平台的铁科轨道有望享受更多政策倾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