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荐书第三期:读好书消长夏

新华出版社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历来有勤学善学的文化传统。建设书香社会,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多读书、读好书,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必将点亮人民的精神生活,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新华荐书”旨在向大众推介具有思想深度、文化品质、市场价值、社会影响,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好书。希望读者从这些好书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新华荐书”每月一期,所荐图书主要为本月出版的中文原创新书(以版权页为准)。

  “新华荐书”热忱欢迎各位读者举荐好书!

  荐书专线:010-63077104

  读好书消长夏

  《大变局 移动赋能价值传播》

  杜飞进 等 著

  商务印书馆

  新媒体时代,移动赋能价值传播。本书分析了主流媒体运用移动传播推动融合发展的背景和机遇,介绍了主流媒体运用移动传播推动融合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阐述了主流媒体在内容融合渠道融合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反思,并在评估模型和前景预测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人类还有未来吗》

  何怀宏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面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挑战,何以为人,人将何为?作者从底线伦理和中西传统文化智慧的角度考察了人工智能、基因技术与我们的现实关系,并提出了预防性的道德与法律规范设想。

   

  《从长安到日本 都城空间与文学考古》

  郭雪妮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相亲。本书从东亚交流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环——“都城”的研究视域出发,在“东亚都城时代”形成与解体的背景中,发掘长安城空间在日本的复制与挪用,及其在日本古代文学中引起的连锁性反应。重点探讨了八至十三世纪日本人对长安都市景观的认知流变,指出了宫廷官僚与寺院僧侣等不同阶层对长安的知识储备与传播途径,阐述了古代中日两国的都城空间、王权书写与国家想象之关联。

   

  《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 中国祠堂》

  恩斯特·伯施曼  

  重庆出版社

  这是西方最早系统研究中国祠堂建筑的著作,共收录250余幅插图和照片、数十万字的文字描述和阐释。作者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考察了众多具有浓郁地方色彩和民族风格的祠堂建筑,从历史、民俗、宗教和建筑等角度,对其整体设计规划和各种陈设作了细致的描述。由于战乱以及文物损毁等因素,书中的很多建筑已经不复存在,该书的出版也是对这些消逝的文明的瞻仰与缅怀。

   

  《中国古代首饰史》(全3册)李芽 等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首饰虽小,意蕴深厚。研究首饰,就是在探究人和社会的发展变迁。该书是中国首部古代首饰研究集大成之作,众多专家学者耗时四年而成,书中共计2461张图表。全书以朝代为顺序,以中国古代首饰的五大门类“头饰”“耳饰”“臂饰”“颈(胸)饰”“手(足)饰”的发展历史为主要内容,以首饰的文化阐释为线索撰写而成,是一部关于中国古代首饰历史、文化、类型、题材、纹样、制作等等的综合性图书,填补了中国古代首饰研究的一项空白。

   

  《中国文学课》(上下册)

  陈思和 郜元宝 张新颖 等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多位知名学者和作家,精讲100部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从鲁迅的《呐喊》、沈从文的《边城》、张爱玲的《半生缘》,到当代耳熟能详的《白鹿原》《长恨歌》《平凡的世界》。该书内容新颖活泼,把文学经典的讲述放进到十大生命主题之中,从出生、童年、青春,到饮食男女、行旅他乡、人生终点,让文学真正成为人生体悟的载体。

   

  《瞻对》(全新增订版)

  阿来 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作者十几次深入藏地,查阅大量汉藏史料,钩沉瞻对一地两百余年的战乱浮沉,再现了川属藏民的精神传奇和坎坷命运,辐射所有藏地传奇背后的大历史,并在叙述中融入了文学的意蕴和情怀。

   

  《梨园明月》

  赵菱 著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承,是因为其拥有传统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当下,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更需要需要青少年的继承和发扬,只有他们,能让古老的戏曲之花,永远灿烂的盛开。该书通过女孩月秋热爱、学习豫剧,并最终登上梦想中的舞台,出演了英姿飒爽的花木兰的故事,描绘出新时代的孩子对戏曲的热情和梦想。

   

  《为什么是深圳》

  陈启文 著

  海天出版社

  不惑之年的深圳在创新创业之路上有什么不平凡的经历?该书通过华为、腾讯、大疆、云天励飞四个深圳企业的创业、发展故事,尝试回答这个问题。在追梦路上的所有人,都可以从这些故事中找寻自己的答案。国家四十年来的沧桑巨变、民族复兴的扎实基础也蕴含在一家家企业、一座座城市的崛起与发展之中。

  

 《重企强国》

  卢纯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强国必须重企,重企方能强国。尤其是在面临国际国内新的变局的当下,如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如何认知世界一流企业?该书追述企业现代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历程,探索兴衰之道,论述中国发展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初步提出思考观点和方法路径。作者有着丰富的超大型国企管理经验,对于国家战略和市场规则有着不同于高校学者和专家的亲身体验和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贫困问题》

  黄承伟 著

  江西人民出版社

  该书立足于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减贫经验,将中国独特的政治制度和治理方式在减贫中的优势作用进行了深入剖析,全面梳理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正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解决贫困问题的思想、战略和机制,同时结合了对典型省、县、村脱贫实践的考察,立体呈现了中国减贫奇迹背后的逻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该书呈现了题中应有之义。

   

  《建设法治强国》

  李林 著

  人民出版社

  该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法治不断变革、日趋完善和持续发展的历程,聚焦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理论、体质改革和实现途径,深入论述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法治强国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武汉战疫日记》

  新华社武汉前方报道团队 著

  新华出版社

  武汉,新冠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处在疫情风暴中心的英雄的武汉人民,以巨大的勇气、坚忍、奉献、牺牲,同肆虐的病毒进行了最顽强的斗争,为全国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武汉战疫日记》由深入武汉一线的新华社武汉前方报道团记者集体写作而成,再现了百名记者的百日奋斗,以日记体的形式完整再现了武汉从120日成立防控指挥部到48日解封的艰苦卓绝的战疫历程。全书融合近百篇报道文字、100余幅现场照片、80多条抗疫视频等多种形态的内容,视听结合、全媒体再现武汉战疫景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