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务贸易增速将逐渐回升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6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召开《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发布会。《报告》显示,中国将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进一步降低外资在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准入限制,包括有序放宽增值电信业务、商务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等。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陈春江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大势,中国服务贸易整体增速将逐渐企稳回升。

  支持政策有望加码

  在进一步降低外资在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限制方面,《报告》明确,中国将加快信息技术服务、科学技术服务、数字服务、医疗、教育、文化和娱乐业等领域对外开放;有序放宽增值电信业务、商务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激发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鼓励外资企业参与中国文化、数字服务、中医药等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在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方面,《报告》明确,中国将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积极推动减少跨境服务贸易项下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三种模式的准入限制。推动放宽旅行、医疗、教育等服务业领域对境外服务提供者及其服务限制,引入竞争、激发潜能,推动相关领域跨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陈春江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取消或放宽跨境服务贸易限制措施,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优化服务贸易营商环境,不断扩大优质服务的进口。

  蓬勃发展大势所趋

  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4848.5亿美元,同比下降17.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发生后,各国严格限制人员跨境流动,对世界范围内的旅行服务产生严重影响。”陈春江说,1月至9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1153.3亿美元,同比下降47.3%。如果剔除旅行服务,1月至9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与去年同期水平是持平的。

  《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0%。其中,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

  陈春江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衰退,国际需求萎缩,经贸摩擦时有发生,我国服务贸易稳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但疫情只能在一段时间内阻碍服务贸易的发展,其阻挡不了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大势,中国服务贸易整体增速将逐渐企稳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