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疫情正加速全球医疗科技创新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11月6日,作为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第三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科技引领创新,开放共享未来”为主题,来自政府、国内外领先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学者专家等共同出席了论坛,全面展示了全球领先医药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研成果及发展趋势,并共同探讨了常态化防疫背景下,如何提升公共卫生防控和救治能力。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上海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临床诊治推出新冠肺炎“上海方案”,检测试剂上海企业检测位居全国前列;成功研发建设了国内首个符合国家海关标准、采用标准集装箱尺寸的P2+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复星与德国有关科研团队联合开发疫苗、君实生物和中科院联合开发的药物等取得积极进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交易团副团长、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表示,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生物医药、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产品、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影响和改变,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要应对尚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未来类似的危机,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全球合作。据悉,复星与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正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郭广昌表示,科学数据是检验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唯一标准。科学充满了不确定性,全球需要开发多种不同类型的候选疫苗,以最大化的机会找到对新冠病毒的解决方案。只有全球团结、开放合作,才能快速控制疫情蔓延,最终战胜病毒。

  对于大家关心的疫苗接种问题,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表示, 疫苗接种环节复杂,涉及到接种方式、接种人群、次序、费用承担及不良反应处理等一系列问题。好在我国在疫苗接种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期待临床、药理、预防接种机构及生产企业能密切沟通,共同探讨未来新冠疫苗在中国的科学使用。也希望通过安全、有效的疫苗能够有效控制住疫情,并在后续的接种中严密监测并妥善处理不良反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